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1330978
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钠不同进针方法对皮下瘀斑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20期
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钠;,皮下瘀斑,,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钠;,皮下瘀斑,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腹壁皮下注射的方法,提高药物的吸收效果,减少皮下瘀斑的发生。方法 将60例使用肝素钠的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30例采用教科书传统皮下注射的方法,观察组30例采用左手拇指、食指提起腹部皮肤垂直进针方法进行比较。结果 两种不同的皮下注射方法出现的皮下瘀斑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05),观察组优于对照组。结论 改进后的腹部皮下注射方法明显减少了皮下瘀斑的发生,有一定的临床使用价值。

    【关键词】 皮下注射; 低分子肝素钠; 皮下瘀斑

    低分子肝素钠具有抑制体内、体外血栓和动静脉血栓的形成。我科主要用于不稳定型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用药途径通常选择腹壁皮下注射,因为腹壁皮下血管、淋巴管丰富,易于吸收,但在临床应用中皮下瘀斑仍是其常见的副反应。为了解决局部皮肤瘀斑问题,我们对注射方法进行了改进和总结,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5年8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