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1331536
浅谈祛风法在皮肤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20期
祛风法,1皮肤病中风症的辨证,祛风法在治疗中的应用,讨论
     在祖国医学中有“风为百病之首”,风为春天的主病,有“风善行数变,易犯巅顶……”之论述,临床上皮肤科经常遇到有关风症的皮肤病,如荨麻疹、风疹、痒疹、湿疹等。其往往以风热、风湿、虚风的表现侵犯人体。以风团、丘疹、瘙痒、红斑等症状为表现,笔者在皮肤科治疗中就祛风法的临床应用作一探讨。

     1 皮肤病中风症的辨证

    1.1 从皮肤损害辨风症

    1.1.1 风肿 如荨麻疹的风团。风为阳邪,善行数变,风团肿势宣浮,时隐时现,好发于头面、颈部、腰腿部、受压部位(如皮带压迫处)等,似乎游走不定,并风热者局部灼热感、肤色红。并风寒者皮肤如常或色白浮肿,如皮肤科划痕证阳性者。

    1.1.2 风疹 如病毒感染性风疹、麻疹、猩红热。开始发热似感冒症状,继而面部出现红色小丘疹,发生于表皮或真皮浅层,突出皮肤表面,皮肤灼热,迅速发展为颈部、躯干及四肢,此乃外感风热时邪与气血相搏,郁于肌肤所致。

    1.1.3 病毒疣 如临床所见扁平疣、寻常疣、跖疣、尖锐湿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