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7期
编号:11331628
海南省2004年食物中毒发生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5年第7期
     Analysis of status of food poisoning in Hainan Province in2004.

    YANG Bin,LI Yong-zhong,CHEN Yan-qiu,et al.

    (Hainan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Haikou570203,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对2004年海南省食物中毒情况进行分析,提出预防控制建议。 方法 收集全省食物中毒资料按照流行病学方法和食物中毒诊断标准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较大的城市发病率高,小城市属中发区,县级属低发区。集体食堂和家庭是食物中毒发生的重要场所,致病性微生物是食物中毒发生的主要原因,有毒动植物是造成食物中毒死亡重要原因。 结论 各级卫生部门应加大对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控制中毒发生。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减少误食有毒动植物中毒死亡病例。

    关键词:食物中毒;分析;流行病学

    食物中毒的发生与社会经济、文化和人民群众的饮食、生活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探讨海南省食物中毒发生规律和流行特点,便于对海南省食物中毒进行宣传与预防控制,现将海南省2004年食物中毒情况分析如下。

     1 方法

    1.1 检验与鉴定方法 食物中毒检验采用“食品卫生理化检验方法”GB14875-14879-1994,“食品卫生微生物检验方法”GB4789.1-31-1994进行。毒鼠强、氟乙酰胺等剧毒鼠药、农药采用气质联用仪进行检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和中毒判定按照卫生部“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技术处理原则”GB14938-1994。

    1.2 资料来源 主要资料由海南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核查并收集,部分资料由食物中毒发生地的卫生防疫站提供。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海南省2004年发生食物中毒48起,中毒人数为821人,死亡8人,进餐人数7109人,食物中毒发病率为11.2%,中毒死亡率为1.0%。

    2.2 食物中毒分布

    2.2.1 按时间分布 2004年1~4月食物中毒发病低,较为平稳,5月份开始上升,6~8月是食物中毒发病高峰,9~11月中毒发病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12月底又开始上升(详见图1)。

    2.2.2 按地区分布 2004年全省食物中毒从发病地区分析,可划分为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为高发区,分别为海口市和三亚市,两个城市各发生11起和9起,占总中毒起数的41.7%;第二个层次为中发区,分别为文昌市、琼海市、儋州市、澄迈县,全年发生中毒4~5起,占总中毒起数的39.6%;第三个层次为低发区,分别为临高县、乐东县、万宁市、琼中县、陵水县、昌江县、保亭县,全年发生中毒1~2起,占总中毒起数的14.6%;第四个层次为零中毒区,分别为五指山市、定安县、屯昌县、东方市、白沙县。

    图1 海南省2004年食物中毒时间分布情况(略)

    2.1.3 按集中趋势分布 海南省食物中毒主要是群体性中毒,群体性食物中毒起数占68.7%,中毒人数占83.9%,但是,死亡事件主要为散发中毒造成,全省中毒死亡8人,家庭散发中毒死亡6人,占中毒死亡人数的75%。

    2.2.4 按就餐场所分布 集体食堂(主要是学校学生食堂)和家庭是发生食物中毒的主要场所,占总中毒起数的62.6%,各占一半;发生在集体食堂和饮食服务单位的中毒人数最多,共占中毒总人数的73.3%,分别为44.2%与29.1%;发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致死人数最多,占总死亡人数的75%。

    2.2.5 按致病因素分布 从病因上分析,海南省食物中毒主要由致病性微生物引起,占总中毒起数的33%,中毒人数占总中毒人数58%;其次为有毒动植物引起的食物中毒,占13%,该中毒人数占6%,但是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是造成中毒死亡的主要原因,占总中毒死亡人数的62%;化学性食物中毒的发生起数和发生人数均较低,分别为8%和5%,但是未引起死亡;不明原因食物中毒占全年中毒较大比例,中毒起数、中毒人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中毒的46%、31%、25%。

    2.1.6 按中毒食物分析 海南省引发食物中毒的食品主要以动物性食品为主,占16%,植物性食品引起的食物中毒占13%,有71%的食物中毒其中毒食品不明。

     3 讨论

    3.1 中毒高发于6~8月,是海南省食物中毒的时间特点 从中毒的时间分布分析,6~8月食物中毒起数较多,主要由于该时间段海南气温较高,高温持续时间较长,同时湿度较大,十分适合微生物生长,食品不易储存。海南秋季气温升高,食品容易产生卫生质量变化,增加了食物中毒的危险性,这一点与全国的食物中毒情况存在差异,是造成食物中毒的潜在环境因素 [1] 。

    3.2 食物中毒地区分布差异大 从食物中毒分析看,海南省地级以上城市食物中毒发生率最高属高发区,中小城市食物中毒发生率次之属中发区,县一级辖区发病率较低属低发区,一些贫困县、山区市县没有发生食物中毒属零中毒区。中毒的发生与该市县经济发展和人员流动、旅游业发达情况有一定关系。海口市是省会城市,是海南省政治经济中心,人员流动大,三亚市是旅游胜地,旅游餐饮比较发达,这些均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因素。贫困市县因经济落后、人员流动少,经济、贸易不发达,食物中毒趋向减少。从另一方面分析,中小城市卫生工作比较落实,食物中毒监测系统运行正常,食物中毒突发事件报告符合规定,食物中毒发生起数升高。个别地区监测系统不敏感,漏报严重,甚至存在缓报瞒报,造成食物中毒发生率比实际情况低的现象。

    3.3 集体食堂和家庭是食物中毒发生的重要场所 海南省学校食堂总体上较为简陋,学校领导对食堂建设重视不足,不但设施落后,管理也跟不上要求,在近年学校食物中毒不但发生起数多,发生中毒的人数也较多,这与学校学生聚集人数较多,均为集体用餐有关。像海南某中学一次食物中毒发生中毒人数多达238人 [2],学校食堂应作为卫生监督监测的重点。家庭散发食物中毒不但发生起数多,而且中毒致死人数 最多,占总死亡人数的75%,目前对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预防食物中毒健康教育已经成为卫生部门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

    3.4 致病性微生物是食物中毒发生的主要原因,有毒动植物是造成中毒死亡重要原因 海南省全年平均气温较高,微生物较易繁殖,微生物造成的食物中毒比例最高。位于中毒发生第二位的致病原因是有毒动植物,这是由于海南省地理位置四周沿海,当地居民容易获得各种海产品包括有毒海产品。同时海南岛四季如春,植物生长茂盛,有毒野果、有毒植物生长较多。有毒动植物如木薯、河豚鱼等引起中毒死亡事件时有发生,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造成中毒死亡占总中毒死亡人数的62%。海南特有的地理与气候环境条件是有毒动植物中毒比例高居不下的原因。与1999~2002年食物中毒发生情况有较大改变 [3] 。往年高发的剧毒农药及化学物质引起的中毒、误食、投毒等已经下降 [3] ,说明近年来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合检查、打击、收缴非法经营使用毒鼠强的工作,以及加强剧毒、高毒农药的管理已经收到成效。

    3.5 不明原因食物中毒大大影响卫生部门处理食物中毒的力度 不明原因食物中毒占有较高的比例,说明食物中毒报告不及时、延报现象严重,中毒食品未及时得到控制而被清理流失,造成超过46%的食物中毒无法查清中毒的具体食品,给卫生行政部门对中毒处理、责任追究和卫生行政处罚造成一定的难度。不明原因食物中毒比例比往年加大的主要原因是往年只要发生较大的食物中毒,省疾控中心都派出技术人员直接参与当地进行调查和检验,2003年起突发事件的处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大部分食物中毒的调查处理由当地疾控中心与卫生监督所单独完成。目前基层疾控中心检验室建设尚未完善,现场流行病调查人员培训尚不到位,对越来越复杂的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是比较困难的,省级卫生部门应加强指导和培训,甚至重大食物中毒发生时要积极参加到其中,以减少不明原因食物中毒发生率。

     参考文献:

    [1]张肃.1985~2000年我国食物中毒情况重点分析[J].中国食品卫生杂志,2002,14(5):26~28.

    [2]杨斌.海南省某中学一起食物中毒的调查分析[J].中国热带医学,2004,4(2):258~259.

    [3]杨斌,陈海青.海南省1999~2002年食物中毒情况分析[J].中国热带医学,2004,4(5):848~853., http://www.100md.com(杨斌,李永忠,陈燕秋,张韵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