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1331589
直肠前突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20期
直肠前突,1直肠前突的病因,2直肠前突的临床表现,3直肠前突的诊断,4直肠前突的治疗,5总结,【参考文献】
     直肠前突,亦称直肠前膨出(Rectocele.RC),是因直肠下端前壁、直肠阴道隔以及直肠后壁薄弱,弹性减低,在排便压力的作用下直肠前壁向阴道方向膨出,使排便力线发生改变。实际是直肠前壁和阴道后壁疝,国外有的学者称为阴道疝[1]。主要引起排便困难和肛门下坠等症状,多见于中、老年妇女。直肠前突是造成出口梗阻性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以顽固性排便报告的病例中,直肠前突发病率占首位,约占30.6%~62.0%[2]。因而,研究直肠前突的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1 直肠前突的病因

    本病多见于女性,男性极为少见。因为男性的直肠前壁有前列腺的支持,且其支持力较强,当男性前列腺摘除后偶可形成轻度或中度直肠前突。在女性,直肠前壁由直肠阴道隔支持,该隔的厚度仅在0.5cm左右,主要由骨盆内筋膜构成,后者与肛提肌、耻骨直肠肌的前中线交叉纤维及会阴体相融合[3]。当分隔组织发育缺陷;或在40~50岁时周身结缔组织开始退变,导致全身支持结构松弛[4];或分娩损伤;或不良排便习惯导致腹压升高,使薄弱的直肠阴道隔组织扩张,直肠前壁即可疝入阴道,形成直肠前突。

    祖国医学认为排便与心、肝、肺、脾、三焦有关。“若夫(肺)气不降而谷道难”,“胃强脾弱,约束津液不得四布,但输膀胱,故小便数而大便硬”,“上焦如雾,中焦如沤,下焦如渎”。肝主疏泄,调畅气机,郁怒伤肝则见郁结,腑气郁滞,则为便秘。心主血,血盛津液盛,则大便通畅,血虚津液亏,则大便坚硬难行。本病多见于分娩后及中、老年妇女,引起本病的病因病机主要有四方面:(1)素体阴虚,津亏血少,或产后津血耗伤太过,导致津亏血弱,血虚则大肠不荣,阴亏则大肠干涩,导致便下困难;(2)劳倦内伤、孕产失养、年老体弱等导致气虚下陷,大肠传导无力,引起便出不利,大便艰涩;(3)过食醇酒厚物,或过食辛辣刺激之品,饮食积于胃肠,化湿生热,湿热下注,气血失运致气滞血瘀,经脉肌肉拘急,引起魄门启闭失利,导致便出困难;(4)抑郁恼怒,肝郁气滞,或久坐少动,气机不利,导致腑气通降失常,糟粕内停,不得下行,致临厕努责。

     2 直肠前突的临床表现

    直肠前突的临床表现主要是排便困难,排便费力,残便感,排便时间延长,肛门坠胀,许多患者需要把手指伸入阴道或从会阴部往直肠囊袋内加压力以助排便,有时需灌肠或用手挖粪便。有的中度或重度直肠前突患者,粪便潴留在直肠前突的囊袋里,挤压直肠远端黏膜,造成远端黏膜缺血而引起直肠慢性炎症,便意频繁,下坠感较重。

     3 直肠前突的诊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