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1332930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胎儿泌尿生殖系统畸形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胎儿;泌尿生殖系统畸形;超声检查,多普勒;诊断,,],胎儿;泌尿生殖系统畸形;超声检查,多普勒;诊断,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胎儿;泌尿生殖系统畸形;超声检查,多普勒;诊断

    泌尿生殖系统是胎儿先天性畸形发生率较高的系统之一。随着彩色多普勒超声的广泛应用,仪器功能的增强,分辨率的进一步提高,明显增加了胎儿泌尿生殖系统畸形的检出率。作者对近年来在本院经超声发现的25例胎儿泌尿生殖系统畸形声像图特征进行分析研究,以探讨超声对胎儿泌尿生殖系统畸形的诊断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6年5月~2006年4月,在我院进行产前检查及住院分娩的孕妇共计7 215例,孕19~40周;年龄21~43岁,平均25.3岁。均为健康孕妇,孕期无感染史、无服药史,孕前和孕期未接触过放射线。

    1.2 检查方法 使用ATL-35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 2.0~ 7.5 MHz,孕妇取仰卧位,对胎儿进行常规检查及测量。然后在胎儿腰部脊柱两侧分别纵向显示胎儿两侧肾脏长轴切面,在原位旋转探头90°显示胎儿肾脏短轴切面,测量肾脏大小,观察其形态、结构及回声特点,并同时观察胎儿膀胱大小及充盈状态。正常胎儿结构在孕20周后可清楚显示,肾脏大小随孕周增加而增大。发现异常者进行摄片记录,以备与产后新生儿对照检查或病理解剖对照。

    1.3 检查结果

    1.3.1超声检出畸形情况 共检出泌尿生殖系统畸形胎儿25例,包括肾脏不发育(单侧肾缺如)1例,肾脏发育不良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