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32443
住院精神病患者拒药原因的分析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精神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住院精神病患者由于受各种病理信念支配,常出现拒绝服药的现象(简称拒药),这势必给临床治疗带来一定的影响,为了深入了解和分析住院精神病患者拒药的原因并找出有效可行的措施,本文收集了80例住院精神病患者拒药的资料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护理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均为源于我科(女病房)2005年1月1日~12月1日住院的精神病患者。拒药患者共80例,均为女性,占同期本病房住院精神病患者总数的24.69%(80/324),其中年龄最小16岁,最大52岁,以20~25岁的患者最多。

    1.2 方法 患者出现拒药后及时和患者交谈,了解拒药原因,并参考病历获得全部资料。

     2 结果

    拒药原因的分析:无自知力所致者30例占37.5%;幻觉妄想及躁动不合作所致者20例占25%;抗精神病药物副作用所致者12例占15%;丢药行为者10例占12.5%;木僵违拗所致者6例占7.5%;不满意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所致者2例占2.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