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32044
海口市中学生吸烟调查与健康教育干预对策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9期
中学生;吸烟;调查;健康教育,,中学生;吸烟;调查;健康教育,1调查对象与方法,2结果,3分析
     Survey of smoking status in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nd measures for health education intervention.

    LI Cheng-gong.

    (Haikou Municipal Institute of Health education,Haikou570203,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了解海口市中学生吸烟状况,分析实施健康教育干预效果。 方法 以整群随机抽样采取无记名问卷方式对6633名学生进行调查。 结果 有效问卷6085份,吸烟者279人,总吸烟率4.49%,男生比女生吸烟率高,普通中学比重点中学学生吸烟率高。 结论 加大“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力度,增强学生的保健意识,提高其自我保健能力,以及加强家庭管教,行政干预,促进伙伴间良好影响的形成,是促使学生不吸烟的主要干预手段。

    关键词:中学生;吸烟;调查;健康教育

    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已经无数科学研究所证实。但是,我国青少年的吸烟人数在不断上升,且低年龄化趋势显而易见。因为几乎所有的长期吸烟者在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尝试吸烟,若能防止青少年时期吸烟,其中绝大多数人便终身不沾染香烟。对导致青少年吸烟的各相关因素进行调查研究,以探讨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吸烟行为干预对策显得极为重要。为此我们对海口市部分完全中学的在校生进行了吸烟情况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分析如下。

     1 调查对象与方法

    1.1 以整群抽样法选择海口市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各两所,除三年级外,以全部在校生6633名为调查对象。为消除学生顾虑,以求调查结果的真实性,问卷以无记名方式进行。

    1.2 吸烟的概念界定 采用WHO关于未成年人吸烟情况调查方法标准化建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