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32454
左手小指汗腺肌上皮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5岁。于2002年8月无明显诱因出现左手小指肿物,并于当地医院行肿物切除术(详细病史不详)。于2005年10月肿物复发,11月28日就诊我院,见左手小指掌侧指间关节处一直径约0.8 cm肿物,呈结节状,质硬,行肿物切除术。

    病理检查:送检肿物单发,直径约0.8 cm,呈硬结节状,包膜不完整,切面灰白色,质硬。镜检:梭形的肌上皮细胞为主要成分,呈交错的束状排列或形成团块,偶见瘤细胞弥散于间质中。在肌上皮细胞片块内,见少数腺上皮细胞巢形成小腺管,间质内可见结缔组织及少许黏液样基质。瘤细胞核圆,椭圆或长杆状,染色质颗粒状,可见小核仁,个别细胞核较大,未见核分裂。见图1。病理诊断:汗腺肌上皮瘤(低度恶性)。免疫组化:HHF35(+),CKAE1/AE3(+),GFAP(±);mgosin(-),会诊结果: 汗腺肌上皮癌。

     2 讨论

    汗腺肿瘤在皮肤附件肿瘤中占第2位,以良性肿瘤多见,好发部位以头颈部及胸腹部、外阴、腋窝、四肢多见,发生在手指皮肤的少见。其为皮内孤立性肿瘤,偶为多发,包膜完整,质地坚硬。汗腺肌上皮瘤多数细胞分化为肌上皮细胞,排列成带状或团块状,多位于肿瘤边缘。其次为分泌细胞,位于中央,多排列成团。少数细胞分化为腺上皮细胞。间质常为一般结缔组织。有时肿瘤内出现大量透明基质,似唾腺混合瘤的组织象。汗腺肌上皮癌转移比较少见,约5%透明细胞肌上皮肿瘤发生转移,到区域淋巴结和骨骼。观察切片时需仔细寻找具有特征性的诊断,并通过免疫组化染色帮助诊断。

    作者单位: 015000 内蒙古巴彦淖尔,巴彦淖尔市中医院

    (编辑:周 蕊), 百拇医药(庞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