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1332897
妊娠剧吐并发皮下气肿1例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关键词] 妊娠剧吐;皮下气肿;病例报告

    病人,27岁,G2 P0 L0 A1 ,因停经54 d,频繁呕吐2周,伴左侧颈部肿痛1 d入院。无畏寒、发热、咳嗽、咳痰,亦无呼吸困难,否认有外伤及呼吸系统疾病史。查体:T 36.5 ℃,P 74 min-1,R 26 min-1,BP 16/10 kPa,一般情况良好,左侧颈部肿胀,大小约12 cm×8 cm,有握雪感,压痛,呼吸音清,双肺未闻及干湿性 音。妇科查体:外阴(-),阴道(-),宫颈光滑、着色,宫体前位,约50+ d妊娠大小,活动度良好,无压痛,双侧附件区无异常。辅助检查:血常规:WBC 11×109 /L,Hb 108 g/L,HCT 0.40;尿常规:酮体( );尿HCG阳性;胸部X线透视:左侧胸廓皮下散在透光区,心、肺、膈未见异常;B超提示单胎早孕。诊断:妊娠剧吐并发皮下气肿。入院后给予止吐、补液、营养支持、镇静等对症治疗,次日皮下气肿扩散至左侧面部及左侧胸背部,肿胀明显减轻。随着治疗进行,呕吐逐渐缓解,皮下气肿范围缩小,至第10天呕吐停止,饮食正常,皮下气肿消失,尿酮体阴性,痊愈出院。

    讨论

    妊娠剧吐并发皮下气肿临床少见,发病机制为剧烈呕吐时,膈肌强烈收缩,肺泡内压力突然升高,导致肺泡破裂,气体从肺间质沿血管、支气管周围向肺门弥散,沿纵隔至左颈部皮下组织。由于呕吐频繁,肺泡内压力不断增加,气体不断通过肺门、纵隔进入皮下组织,当进入皮下气体量超过皮下组织对气体的吸收量时,产生皮下气肿,范围逐渐扩大,遂颈部肿胀、压痛。而随着治疗的进行,呕吐停止后,膈肌收缩减轻,肺泡内压力降低,破裂的肺泡数量减少,已破裂的肺泡逐渐粘连愈合,进入纵隔的气流减少,逸散到皮下组织的气体减少,残留的皮下气体逐渐被吸收,病情好转。故积极迅速止吐是本病治疗关键,控制了呕吐结合支持、排气等治疗,病情会逐渐好转。

    (本文编辑 马伟平)

    (龙口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山东 龙口 265700; 龙口市妇幼保健院), http://www.100md.com(仲林,王萍,李颖,刘英姿,由丽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