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32048
当前在校大学生存在的膳食营养问题及对策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9期
     Analysis of diet and nutri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and measures.

    YUAN Hai-feng.

    (Hospital of Beijing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College,Beijing100024,P.R.China)

    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生活不受约束,饮食随意性大,易导致膳食结构不合理而降低营养水平使学生营养不良,不仅影响自身健康,而且也影响到整个民族素质,因此,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校大学生进行膳食营养调查研究,以全面了解大学生的膳食摄入能否满足其发育与生活、学习的营养需要,这对于建立合理的膳食结构,提高大学生的营养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地区)本科生、研究生。在院本部各学生宿舍中随机抽取568人,约占全院学生总数的5%,男女生比例约2:1,与全院学生男女比例相近。

    1.2 方法

    1.2.1 饮食习惯调查 以调查表的形式了解学生的饮食情况,如三餐、辅食、零食、挑食情况、节食意识、平均每月伙食费等。

    1.2.2 膳食调查 采用询问法,同时指导学生精确估计每餐摄入的每种食物的重量,记录学生的一日三餐、零食和辅食摄入情况,从周一至周五连续五天(不包括节假日),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编著的《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计算平均每人每日热能和营养素的摄入量,并与中国营养学会2002年4月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进行比较,然后作出评价 [1] 。

    1.2.3 营养状况体格检查 准确测量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用我国常用的Broca改良公式,即标准体重(Kg)=身高(cm)-105计算标准体重,然后与体重评价标准(测定体重在标重体重10%以内为正常,10%~20%为过重或瘦弱,20%以上为肥胖或极瘦)相比较,评价学生的营养状况。

     2 结果与分析

    2.1 饮食习惯

    2.1.1 良好的饮食习惯 学生经常吃豆类及其制品、水果,添加夜餐,周末、周日改善伙食,分别占42.2%及36.2%、30.2%、24.1%,其中男生所占比例分别为35.7%及16.7%、50.0%、35.7%,女生所占比例分别为45.9%及47.3%、18.9%、17.6%。女生经常吃水果的比例高于男生(P<0.005),而男生添加夜餐与周末、周日改善伙食的比例则高于女生(P<0.005与P<0.05)。

    2.1.2 不良的饮食习惯 挑食、经常吃零食、经常扔剩饭菜、经常吃油炸品及有节食意识的学生分别占48.3%、25.9%、 32.8%、69.1%、35.3%,其中男生所占比例分别为35.7%、11.9%、11.9%、55.6%、19.1%,女生所占比例分别为55.4%、33.7%、44.6%、82.1%、44.6%,上述几项女生所占比例均高于男生(P<0.05或P<0.001);平时坚持吃早餐的学生仅占44.8%,而周末、周日坚持吃早餐者更少,占29.3%,表明学生对早餐的重视程度不高;经常进食课间餐者仅占3.5%,而上午十点左右常感饥饿者高达62.3%,这将直接影响学生上午的学习效果和身体健康;27.6%的学生晚餐随便吃,如稀饭加小菜、小吃甚至零食,其中男生占4.8%,女生占40.5%,女生明显高于男生(P<0.001),这与女生爱吃零食、节食意识有一定关系;经常喝奶者仅占15.5%,这与《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建议的每天应吃100g奶类及奶制品(相当于鲜奶200g或奶粉28g)有很大的差距 [2] 。

    2.1.3 平均每月伙食费 男生为402元,女生为367元,男生每月伙食费高于女生(P<0.001)。

    2.2 膳食调查

    2.2.1 膳食构成 男生以谷类及其制品为主,占总摄入量的44.3%,其次是蔬菜瓜茄类,占25.3%,其余依次为畜肉类、豆类及其制品等。女生膳食以蔬菜瓜茄类、谷类及制品为主,前者占35.68%,后者占32.22%,其次是畜肉类、豆类及其制品等。此结果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相比,男、女生蔬菜、水果、鱼类、乳类、蛋类摄入均未达到要求,女生粮谷类摄入严重不足,可见膳食构成不够合理,学生食堂应增加这些食品的供应,以满足学生合理膳食结构的要求。

    2.2.2 营养素摄入量 调查结果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相比,男、女生核黄素摄入严重不足,只达到标准的41.8%和33.9%;钙摄入量男生稍有不足,占标准的78.7%,女生不足较明显,占标准的57.4%。女生的蛋白质、热量、视黄醇(VitA)、硫胺素(VitB1)的摄入量不足,分别占标准的70.9%、71.3%、74.5%和69.1%,其它营养素基本正常或充足。女生热量、蛋白质摄入不足,与女生食量小、早餐未吃好有关。膳食中核黄素、硫胺素、视黄醇主要来源于各种动物性食品,特别是动物性内脏、奶、蛋、豆类和新鲜蔬菜,食堂应增加这些食品的供应,学生要适当多进食这些食品。

    2.2.3 热量的营养素来源 学者们认为,我国人们膳食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所提供的热量分别为12%~14%、20%~25%、60%~70%较合理,本次调查的结果表明:男、女生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男生脂肪提供热量较为适宜;女生脂肪偏高,达38%。但据学生反映,男、女中都有丢弃肥肉的现象,所以,实际没有这么高。

    2.2.4 蛋白质的食物来源 学者们认为,我国目前膳食蛋白质的供给可考虑在粮食基础上,加上一定比例的动物性蛋白质与豆类蛋白质。如果每日摄入的总蛋白质在数量上达到我国营养供给标准,而且其中有一半来源于动物或豆类,则能较好地满足营养需要。本次调查表明,男生膳食中动物性蛋白和豆类蛋白之和为43%,女生两者之和占48.8%,可见男、女生蛋白质来源较为合理。但是,对女生来说,蛋白质摄入量不足,尽管蛋白质在质量上是良好的,仍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女生要增加动物性、豆类、谷类等食物的摄入。

    2.2.5 各餐热量摄入量的分布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各餐热量以早餐占全天总热量的30%、午餐40%、晚餐30%较为合适。本次调查表明,男、女生早餐热量明显不足,男生占22%,女生只占16%,其原因可能是:①早餐高热量食品供应少,通常是稀饭、馒头、萝卜干、油条等,动物性、豆类食品少;②部分学生忽视早餐。建议增加课间餐。

    2.2.6 钙、磷比例 男生钙、磷比例为1∶2.3、女生为1∶2.0;钙磷比例建议值为1∶1.5~1∶2.0,可见,男生比例偏高。磷广泛存在于动植物组织中,一般不会缺乏,应增加钙的摄入,钙类的来源以奶制品最好,豆类含量亦高。另外,骨头汤是补充膳食钙的有效措施,必要时,可补充VitD,因为VitD可促进钙、磷的吸收。

    2.3 营养状况体格检查 身高、体重除受营养因素影响外,与体育锻炼、遗传、地区等因素的关系也较大。本次调查结果,男生65.2%、女生65.1%的身高处于中等水平,男生70.5%、女生71.9%体重处于中等水平,过度肥胖或瘦弱者较少。

    2.4 其它方面

    2.4.1 营养缺乏病状况 目前大学生营养缺乏病的症状不明显,但仍可以发现。本次调查发现极个别存在口角炎、舌炎、眼睑缘炎等核黄素缺乏症和夜盲症等维生素A缺乏体征。

    2.4.2 烹调卫生状况 总的说来,我校食品卫生状况尚好。食堂通常都有部分蔬菜贮存,但环境较潮湿,通风不佳,蔬菜易腐烂变质。粮食存放房间,较为拥挤、容易导致霉变;烹调方法与一般大锅菜相同,早上将菜先洗后切好,放一段时间才炒。不是急火快炒,煮沸较多,这些环节使维生素C损失较多。

     3 讨论

    3.1 增加蛋白质摄入量 膳食中充足的蛋白质可以保证生长 发育的需要,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由于该院学生蛋白质摄入量偏低,因此建议在保证粮食摄入量的基础上,增加高蛋白质食物的摄入,供给蛋白质质量较好的食物,如畜肉类、蛋类、豆类等。

    3.2 提倡吃早餐,可积极推广课间餐 学生要改变忽视早餐的观点,食堂要增加早餐热量和蛋白质的供应,如卤蛋、豆浆、肉包等,使学生定时定量地食用到较高质量的早餐。早餐热量要占全天的30%,质量上也应达到全天营养素标准的1/3。根据目前的客观条件和饮食习惯,即使早餐吃饱,其质量上也难达到要求,所以,应推广课间餐。事实证明,课间加餐,对促进学生身体发育、改善营养状况和减轻课间疲劳都有较好的作用。

    3.3 预防各种维生素缺乏病 丰富的维生素可以保证身体健康,并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建议①食堂应增加动物内脏、鸡蛋、豆制品、深色蔬菜等富含维生素食物的供应,蔬菜要新鲜,先洗后切,切后便炒,急火快炒;淘米不要过度,以免维生素丢失太多;②调查表明,VitB2缺乏是最突出、最普遍的问题,及时补充,已是当务之急。维生素来源极少,完全依靠食物难以满足需要。见效最快的就是定时补充药物维生素B2,由于核黄素(VitB2)是耐热性维生素,可以采用汤料中加入的方法,给予集体补充。

    3.4 补充钙 学生应改变挑食习惯;食堂多供应,学生多食用含钙高的食物,如奶类、骨头汤等,必要时也可服用钙片。

    3.5 普及营养与食品卫生知识 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大学生的营养,食堂对学生实行最优惠的政策,增加学生营养补助,改变学生的不良饮食习惯和错误的营养观点。调查发现,男、女生同在一个食堂吃饭,但钙、蛋白质、热量、维生素、谷类等摄入量差别较大,男生较为充足,女生较缺乏,说明有些问题不在食堂,而在于学生本身。加强炊事人员的营养与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以利于实现学生的合理营养。

    3.6 经常开展营养调查,了解和监测学生营养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参考文献:

    [1]杨月欣.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M].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2,21~211,338~341.

    [2]张爱珍.医学营养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32., http://www.100md.com(袁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