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胸痛
编号:11332458
以胸痛为首发症状的消化性溃疡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笔者近6年在临床工作诊治过程中遇到4例特殊病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男,38岁,农民,双侧肋弓疼痛半年,伴呃逆。经2所市级医院和4所乡级医院诊治,多次胸部X线片、腹部B超、心电图和血生化检查,1次胸部CT检查,考虑为肋间神经痛、胸膜炎,按上述疾病治疗无效。来我院就诊,经胃镜检查证实为十二指肠溃疡,按消化性溃疡治疗1周,症状缓解,治疗1个月患者症状消失,复查胃镜,十二指肠溃疡愈合。

    例2,男,42岁,农民,胸骨疼痛2个月,伴反酸。经X线胸片、心电图和血常规检查,无阳性发现,后经胃镜检查证实为十二指肠溃疡,治疗1疗程,复查胃镜溃疡愈合。

    例3,男,48岁,农民,以左侧胸痛1个月就诊。经X线胸片、心电图、腹部彩超和血常规检查,无阳性发现,后经胃镜检查证实为胃溃疡,按胃溃疡治疗后半个月,胸痛症状消失,治疗1疗程,复查胃镜溃疡愈合。

    例4,男,56岁,退休工人,以左侧胸痛1周就诊,经胸部X线检查,胸部未见异常;心电图正常。建议胃镜检查,患者拒绝检查,后经过多个医生诊治无效,半年后胃镜检查发现巨大溃疡,活检证实为胃癌,在华西医科大学手术治疗,2个月后患者死亡。

     2 讨论

    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症状为规律性上腹痛、上腹胀、反酸等,出现胸痛的少见。此4例患者均以胸痛为首发症状,曾一度误诊,后均经过胃镜证实为消化性溃疡,其中1例为恶性溃疡。4例均为男性,与消化性溃疡以男性为多相符合。消化性溃疡患者出现胸痛,考虑系迷走神经的传出支,放射到胸部所致。此报告的目的是,希望临床医生在遇到胸痛患者时,不能只考虑到只有胸部疾患,在排除胸部疾病后,还要考虑有消化性溃疡的可能,以便进一步检查证实,以免贻误病情和减少医疗纠纷。

    作者单位: 641005 四川内江,内江发电总厂职工医院

    (编辑:田 雨), http://www.100md.com(刘忠明)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胸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