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32488
细菌性阴道病的危险因素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4期
细菌性阴道病,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研究,Logistic回归分析,,细菌性阴道病,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研究,Logistic回归分析,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细菌性阴道病发生的危险因素。方法 以200例细菌性阴道病患者为病例、200名健康育龄妇女为对照,进行病例对照研究。病例和对照均来自天津市和平区妇产科医院门诊。数据处理采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综合分析表明,有4个因素与细菌性阴道病的发生危险相关,按OR值的大小排列如下,滴虫性阴道炎病史(OR=8.34,95%CI 2.57~27.06)、自行清理阴道内部的习惯(OR=3.21,95%CI 2.23~4.61)、人工流产次数(OR=1.70,95%CI 1.25~2.29),避孕套的使用具有保护作用(OR=0.44,95%CI 0.26~0.73)。结论 细菌性阴道病的发生是多因素的。

    【关键词】 细菌性阴道病 危险因素 病例对照研究 Logistic回归分析

    细菌性阴道病(BV)是一种阴道中高浓度的特征性需氧和厌氧菌群替代了正常的乳酸杆菌菌群而引起的一种临床疾病,虽然许多患细菌性阴道病的妇女可能是无症状的,但BV是引起异常阴道分泌物和其他症状的主要原因并与大量严重的产科和妇科并发症直接相关[1]。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病例选自2005年6月~2006年3月天津市和平区妇产科医院妇科及计划生育门诊就诊的病人,年龄为18~55岁。按照以下诊断方法确定为BV阳性者纳入本研究中的病例组。

    1.2 对照的选择 按以下诊断方法确定为BV阴性者纳入本研究中的对照组。过去曾患BV经治疗痊愈者排除本研究。

    1.3 细菌性阴道病的诊断标准 1)匀质、稀薄、灰白色的阴道分泌物。2)阴道pH>4.5。3)用细菌性阴道病快速检测试剂盒检测,本次研究所采用的美国GAMgate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细菌性阴道病快速检测试剂盒,检测阴道分泌物中是否含有组织多胺[2]。4)阴道涂片中线索细胞阳性。以上4项指标中有3项符合可诊断为BV阳性。

    1.4 样本含量估计 根据文献报道,细菌性阴道病普遍存在于29.4%的妇女中。人工流产是与细菌性阴道病相关的危险因素之一,OR值为2.2[2]。本研究按照非匹配病例数与对照数相等设计估计样本含量,按以下公式计算[3]: n=2p·q(Uα+Uβ)2/(p1-p0)2p1=p0RR/[1+p0(RR-1)]p=0.5(p1+p0)q=1-p其中p1,p0分别为目标人群中对照组和病例组的估计暴露率,n为研究所需要的样本数。取OR为2.0,暴露率p0为3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