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6期
编号:11333270
肌钙蛋白Ⅰ在诊断心肌损伤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5年第6期
心肌肌钙蛋白Ⅰ;心肌损伤;价值,,心肌肌钙蛋白Ⅰ;心肌损伤;价值,1cTnI的生物学特性,2敏感性高,3特异性强,4cTnI在诊断心肌损伤中的临床应用,5在其他
     The value of troponin I in the diagnosis of myocardial impairment.

    ZHANG Shu-fang,WANG Xiao-hong.

    (Haikou Municipal People's Hospital,Haikou570208,Hainan,P.R.China)

    摘要: 心肌损伤的生化标志物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心肌肌钙蛋白Ⅰ作为新的心肌生化标志物在诊断心肌损伤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具有敏感性高、心肌特异性强、总的诊断有效性高、阴性预测值价值大,诊断时间窗长、可动态观察心肌损伤的变化等特点,并且可用于心肌损伤患者的危险分层及预后判断。cTnI是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发生心脏事件独立的危险性预测因子,由此决定了心肌肌钙蛋白Ⅰ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心肌肌钙蛋白Ⅰ;心肌损伤;价值

    传统的用于心肌损伤的血清生化指标包括乳酸脱氢酶(LDH),谷草转氨酶(GOT),肌酸激酶(CK),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肌红蛋白(Mb)。因它们同时存在心肌以外的组织,在伴有其他疾病如肌病、慢性肾病时上述指标也可升高,给心肌损伤的诊断带来一定困难,因此需要一种快速、且特异性和敏感性都高的指标来确定诊断。肌钙蛋白(troponin,Tn)是近年来发现的能满足这一要求的最佳生化指标,在诊断急性心肌缺血方面心肌肌钙蛋白Ⅰ(cTnI)和心肌肌钙蛋白T(cTnT)的价值最突出 [1] 。并且cTnI和cTnT对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的检出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标准 [2] 。目前,cTnI临床上应用于心肌损伤(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UAP和AMI)的诊断和排除诊断、心肌损伤范围的定量分析、冠心病(CHD)患者的危险分层与预后评价、心脏手术的监测和评价等。随着研究的深入,cTnI以其敏感性高和特异性强的优势在心肌损伤的诊断方面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cTnI在临床应用中的特点综述如下。

     1 cTnI的生物学特性

    TnI有三种异构体,分别为心肌TnI(cTnI),快骨骼肌和慢骨骼肌TnI(sTnI)。cTnI分子量为24KD,sTnI的分子量为20KD,cTnI与sTnI的氨基酸序列有40%的异源性,cTnI氨基端有31个氨基酸是sTnI所不具有的,两者在人体中的含量相差也较大,cTnI为(5.7±0.6)mg/g,sTnI为(8.4±2.7)μg/g,比值为680±75 [3] 。因cTnI的以上特点,使其具有高度心肌特异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