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7期
编号:11333071
肺炎支原体感染致肺外并发症6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5年第7期
支原体肺炎;并发症;治疗,,支原体肺炎;并发症;治疗,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Clinical analysis of67patients infected with Mycoplasma pneumoniae.

    ZHANG Xue-mei,WU Wen.

    (Hainan Provincial Third People's Hospital,Sanya572000,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探讨肺炎支原体感染伴肺外并发症的临床特点及治疗问题。 方法 分析106例肺炎支原体肺炎中伴肺外多器官系统损害67例患儿的临床特征、诊治过程,并结合文献进行讨论。 结果 67例伴肺外多器官系统损害的患儿,发现除有发热、咳嗽、咳痰的表现外,还同时有心音低钝,心率增快,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肝肿大、肝功能损害、粒细胞减少、贫血、血小板减少、皮疹、关节肿痛、活动受限、神经系统症状等一项或多项改变。 结论 肺炎支原体(MP)感染可致MP肺炎,同时可致肺外多器官系统的损害,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预后良好。

    关键词:支原体肺炎;并发症;治疗

    近年来,由于肺炎支原体(MP)感染实验检查手段的进步,以及临床观察证明,MP不仅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体,也是呼吸道外多个器官系统损害的重要病原体,可引起胸膜炎、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沁尿系统、血液系统、皮肤关节、神经系统等多个器官系统的损害。目前有关MP感染致多器官系统损害的研究受到了广泛重视。现对67例伴肺外并发症患儿作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根据《诸福棠实用儿科学》(第7版)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2001~2004年收治的106例MP肺炎患儿中伴发肺外并发症67例,占63.1%,38例同时伴2个或2个以上肺外器官系统的损害。其中男45例,女22例;年龄<1岁4例,1~3岁11例,3~7岁19例,>7岁33例。

    1.2 临床表现 全部病例均有咳嗽,以晨起及夜间明显,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或连续性咳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