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33745
原发性肝癌侵袭转移机制的研究现状与进展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6年第6期
癌,肝细胞;侵袭;转移;机制,,癌,肝细胞;侵袭;转移;机制,1细胞粘附分子在HCC转移过程中的作用,2肿瘤侵袭相关蛋白酶在HCC转移中的作用,3肿瘤血管
     【关键词】 癌,肝细胞;侵袭;转移;机制

    原发性肝癌(主要是肝细胞癌,HCC)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病死率高,复发转移是影响预后的最主要因素。据报道,HCC根治性切除后5年复发率为54.1%~61.5%,小肝癌(≤5 cm)为43.5%,而局部治疗的转移复发率则更高。因此抗HCC侵袭转移,减少术后复发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和难点。抗HCC的侵袭转移首先必须了解其侵袭转移的机制,本文就目前国内外研究情况做一综述。

     1 细胞粘附分子在HCC转移过程中的作用

    在HCC的侵袭转移过程中存在多种细胞粘附分子异常表达,其中以钙黏素(cadherin,Cad)、连接素(catenin,Cat)和CD44最为重要。E钙黏素(Ecadherin)是一种钙离子依赖性细胞表面跨膜糖蛋白,主要介导同种细胞间的粘附,并起细胞骨架作用,其表达减弱有利于肿瘤细胞脱离原发灶发生转移。而βcatenin常与Ecadherin结合,形成细胞内的黏着复合体(cadherin catenin complex,CCC),对维持细胞的正常粘附和信号转导功能是必需的,而且CCC分布在膜下细胞与细胞连接处,当细胞发生癌变时,这些分子在细胞内的表达和分布发生异常,即发生转位。Ecadherin和βcatenin的异常表达与HCC的组织分化、转移与预后相关。其中Ecadherin的下调表达与肿瘤的早期复发有关[1]。而βcatenin的表达和定位与HCC的肝内转移、门静脉浸润的关系有不同的研究结果,Endo等[2]通过对107例手术切除下的肝癌组织研究中发现βcatenin在细胞膜过度表达,并与血管浸润程度呈正相关;而Fujito等[3]认为在胞核表达的βcatenin与HCC的血管浸润程度呈正相关,其核型表达可作为HCC预后的指标。CD44是一种多功能的细胞表面跨膜糖蛋白,主要与ECM中的透明质酸(为最主要的配体)、胶原蛋白等基质分子结合,参与细胞与基质间的特异性粘附。CD44分为标准型(CD44s)和变异型(CD44v),前者主要存在于正常细胞和非转移性癌细胞中,而后者则常在转移性癌细胞中显著表达。Endo等[4]发现CD44v6的表达与肝癌的血管浸润和P53基因的过度表达密切相关,同时发现低分化的肿瘤组织CD44表达增加。而Barbour等[5]通过转染全长的CD44v210,发现转染了CD44v210的癌细胞在SCID小鼠中导致了肺部转移,但对原发肿瘤的发展没有造成影响,并在体外发展CD44可显著改变细胞的粘附力。

     2 肿瘤侵袭相关蛋白酶在HCC转移中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