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34008
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诊断酒精性心肌病的临床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诊断酒精性心肌病的临床应用价值 (pdf)

    [摘要] 目的 分析酒精依赖患者心脏的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的检查结果,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酒精性心肌病(alcoholic cardiomyopathy,AHCM)的临床诊断应用价值。方法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测定90例长期大量饮酒所致酒精依赖患者心脏结构和心功能,从心脏各腔室内径、室壁厚度、心肌内回声、室壁运动幅度以及左室射血分数和室壁增厚率等指标方面观察,结合病史,做出超声诊断或超声提示。结果 (1)心脏左室内径增大者47例,占52.2%;左心房增大者28例,占31.1%;(2)心肌肥厚34例,占37.8%;(3)心肌内出现异常散在斑点状强回声者51例,占56.7%;(4)运动幅度降低者39例,占43.3%;(5)心功能改变者43例,占47.8%。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酒精性心肌病具有重要的临床诊断价值,是临床确诊AHCM的重要辅助诊断。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酒精性心肌病

    Clinical value of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in diagnosing alcoholic cardiomyopathy

    SUN Yi,WANG Yong-bai.Department of Ultrasound,Shenyang Mental Health Center,Shenyang 11016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result of heart detection which is alcohol depends on the suffer by color Doppler and super cardiogram,discuss the diagnostic value in clinic for AHCM.Methods Apply the color Doppler and super cardiogram to measure 90 a great deal of drink alcohol over a long period of time with the result that the alcohol depends on the sufferer,the heart structure and move the ability,the indoor echo,inside the path,ventriculars to increase the thick rate from each antrum of heart,etc.The indices sign aspect observation,combine the disease history,do a ultrasonic diagosis and hint.Results (1)The left and indoor path of heart enlarge 47,have 52.2%;the left atrium enlarge 28,have 31.3%;(2)Myocardial fatty and thick 34,have 37.8%;(3)Myocardial inside appear the abnormality to spread in the spot from strong 51 of echo,have 56.7%;(4)The sport yang lower 39,have 43.3%;(5)43 of the heat function change,have 48.9%.Conclusion The color Doppler have the important clinic value to examine a patient which have alcohol myocardial disease,that is a very important assistance diagnosis for the AHCM corroborated indeed.

    [Key words]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alcoholic cardiomyopathy

    长期过量摄入乙醇可以导致心肌弥漫性病变,例如心脏扩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病变,这种长期大量饮酒所致心肌疾病称为酒精性心肌病。由于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CDE)能直观动态心脏结构运动、血流动力学改变特点,从而测定心脏结构及功能状况,对诊断AHCM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4年2月~2006年3月我院大量饮酒所致酒精依赖患者90例,行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患者均为男性,年龄31~63岁,平均(45±8.14)岁,饮酒史15年以上,大量饮酒(乙醇约180 ml/d,啤酒约6瓶、白酒约250 g以上)。临床症状多隐匿,部分患者有气短、呼吸困难、心界扩大、心律失常(以房颤和室早多见)等。

    1.2 仪器与方法

    1.2.1 使用仪器 美国GE Logic-400TM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0~3.5 MHz。

    1.2.2 方法[1] (1)操作时常用的切面:左室长轴切面,心尖四腔心切面,胸骨旁五腔心切面,左室短轴切面。主要观察各房室内径、室间隔及左室后壁厚度变化,心内膜回声,心肌内部回声以及各室壁运动情况。(2)M型超声主要观察测量左室、右室、左房内径,室壁厚度,二尖瓣的形态,EPSS值,主动脉及室壁运动幅度,心脏收缩功能。(3)频谱多普勒主要观测各瓣口频谱形态,速度,测定左、右室舒张功能。(4)彩色多普勒超声主要观察各瓣口血流方向、速度,有无返流及其程度(大小、面积、部位)。以上按常规操作,以《超声医学》第4版内心脏各测量诊断标准为标准判断[2]。

     2 结果

    2.1 二维及M型超声心动图显示 (1)心脏左室内径扩大(内径>55 mm)47例,占52.2%;左房内径增大(内径>35 mm)28例,占31.1%;全心扩大9例,占10.0%。(2)心肌肥厚,即室间隔及左室后壁呈对称性轻度肥厚,范围12.0~14.8 mm共34例,占37.8%。(3)左室心肌内包括左室壁及室间隔切面出现异常散在斑点状强回声的患者占51例,56.7%,异常斑点主要呈中等回声密度,亮度接近瓣膜边缘回声,主要出现在室间隔及左室各壁段内[3](图1)。(4)左室心内膜增厚者占20例(心内膜弥漫性增厚>2 mm),回声略增强。(5)左室壁运动弥漫性降低者,即幅度<8 mm共39例,占43.3%。(6)EPSS>8 mm即左室舒张功能减低45例,占50.0%。(7)左心收缩功能降低,即EF<50%,室壁增厚率(ΔD)<25%,每搏量(SV)<60 ml 43例,占47.8%。

    2.2 多普勒超声 显示二尖瓣口血流速度峰值A峰>E峰16例,占17.8%;三尖瓣口血流速度峰值A峰>E峰2例,占2.2%。

    2.3 彩色多普勒 于二尖瓣口可见轻度返流21例,占23.3%。

    2.4 其他辅助检查 (1)X线:32例患者心脏增大,心胸比例>0.55∶1。(2)心电图偶可见ST-T改变、束支传导阻滞或房早、室早等改变。综合其他辅助诊断以及结合病史,最终确诊为酒精性心肌病共26例,占28.9%。 图1 心脏室间隔回声不均匀,可见散在分布强回声光斑,心脏室间隔及左室后壁略增厚(略)

    3 讨论

    酒精性心肌病是由于患者长期大量摄入乙醇导致心肌病变,使心腔内径增大、心律失常以及心衰症状的心脏疾病。该病在大量长期饮酒者中较多见,关于AHCM的发生机制尚未明确,但有关报道提出了几种假说[4,5]:(1)乙醇具有直接的毒性作用,乙醇可导致心肌细胞对脂肪酸的利用发生障碍,使心肌细胞内损伤心肌的产物堆积过多,从而损伤心肌细胞;(2)乙醇对细胞膜的离子通道也有直接影响,长期饮酒者,心肌细胞内Na+、水潴留,而K+、Mg2+丢失,这样会影响心肌细胞兴奋性。另外,长期高浓度乙醇可使电压依赖性钙通道活性增加,导致心肌细胞内Ca2+浓度增加,但Ca2+利用障碍,从而使心肌细胞收缩性降低;(3)乙醇代谢产物乙醛可与许多蛋白结合,使某些蛋白丧失正常生理功能,并使原有抗原结构变化触发免疫反应,从而造成心肌损伤,乙醛进入血液循环后还可促进儿茶酚胺释放,心肌长期受儿茶酚胺刺激可使心肌肥厚,并发心律失常。病理学AHCM肉眼及镜下所观察到的是非特异性的类似于原发性扩张型心肌病所见,常表现为心腔扩大,压力负荷不平行的左室肥厚。组织学发现为间质纤维化、脂肪堆积、心肌肥大、心肌纤维排列紊乱和溶解坏死,细胞内大量空泡形成。我院确诊为AHCM患者均有左室内径增大,伴有或不伴有左房增大;心肌肥厚是AHCM的另外一种突出表现,形成原因不是受压力负荷的影响,而是由于乙醇干扰了细胞的正常代谢,导致心肌细胞肥大、脂肪堆积、心肌排列紊乱,坏死细胞内大量气泡形成,以及出现不同程度的间质纤维化。因此,左室肥厚是酒精毒性导致损伤的累积效应;此外,心肌内出现异常散在斑点状强回声也是AHCM的特征性表现,在所确诊的患者中占98%,并且多伴有左心收缩功能降低,这些斑点回声略强,遍及左室各壁段,提示有心肌纤维化;关于左心功能不全,有关资料表明EF值降低并不是酒精直接起抑制作用,而是由于心肌肥厚及心肌纤维化共同影响的结果,也就是心脏越大,心肌肥厚越明显,心功能受损也越严重[6]。确诊此病应结合病史及其他辅助诊断,特别是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的诊断,而且应该与高血压性心脏病(HCD)、冠心病(CAD)、扩张性心肌病(IDCM)、肥厚性心肌病(HHD)等几种心脏病做鉴别诊断[4]。鉴别要点见表1。表1 几种心脏疾病的鉴别要点(略)

    目前,对AHCM的辅助诊断包括MRI、高速CT、X线、心电图等手段,但多不具有特异性,超声心动图可以直观地显示心脏心肌、腔室内径、心肌运动及心功能的改变,虽然需要的鉴别诊断也很多,但长期饮酒史可成为鉴别关键,所以当超声心动图检查发现心脏符合AHCM诊断表现时,应当结合其是否有大量长期饮酒史,即可明确诊断,因此超声心动图对于诊断AHCM具有重要的临床诊断价值[4,7]。

    [参考文献]

    1 孙志丹,修士会.酒精性心肌病超声检查45例分析.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8,9(7):141-142.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4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

    3 周欣.酒精性心肌病超声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11):31-33.

    4 田佳玮.心肌疾病超声诊断.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

    5 曹克将,陈明龙.酒精性心肌病.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

    6 赵统兵.心肌疾病.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

    7 赵庆华,贾邱彦.CDFI超声心动图在酒精性心肌病中的应用.江苏实用心电学杂志,2000,9(4):285-287.

    作者单位: 110168 辽宁沈阳,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超声科

    (编辑:夏 琳), http://www.100md.com(孙毅,王永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