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1345696
节日说“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1
节日说醉,酒醉,茶醉,烟醉,饭醉,油醉,节日说“醉”
     醉,《辞海》解释说,“沉迷也,沉酣也”,即对任何事物过分沉迷、过分酷爱,就会导致人“醉”。不光饮酒会醉,吸烟、喝茶过量,甚至暴饮暴食都会使人醉,给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在节假日期间,更应经常提醒自己,不可致“醉”。

    ■酒醉

    在节假日团聚时,适量喝点酒无可厚非,也是人之常情,但绻瞥浚?br>甚至喝醉,就会危害无穷。

    饮酒超量引起的急性酒精中毒,使人失去自控能力,辨别力、记忆力、理解力减弱,视力出现障碍。人饮酒后首先会进入兴奋状态,面色发红(少数人发白)、话多健谈,或有头晕欲睡感。若继续喝下去,则开始出现动作笨拙、失去平衡、语无伦次,或表现为粗鲁无礼。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也随之而来。如已转入昏睡状态,出现颜面苍白、脉搏加快、瞳孔放大,就进入了危险阶段,严重者则会导致死亡。

    酒精需要在肝脏代谢,所以饮酒过量对肝脏的危害最大,还会抑制胃液分泌,使人不思饮食,甚至引发上消化道出血,对胆、胰腺、心脏、肾脏等脏器也可造成严重损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