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内耳疾病 > 耳聋 > 信息
编号:11359396
突发性耳聋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1.01
     出场专家:

    高春锦,北京朝阳医院高压氧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

    擅长:高压氧治疗突发性耳聋、有害气体中毒、缺血性脑血管病、颅脑损伤等。

    门诊时间:周五上午

    电话:(010)85231342

    北京海淀区复兴路王女士:我上周末与好友玩了一个通宵,正准备回去休息时,突然感到一阵阵眩晕,右耳嗡嗡响,接着就什么也听不到了。朋友说有点像突发性耳聋,请问突发性耳聋有没有特效药?现在治算不算晚?能治愈吗?

    高春锦教授:目前对突发性耳聋尚无特效治疗,可以应用药物,如血管扩张药、抗凝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类、维生素B族、维生素A、E及三磷酸腺苷等,也可以配合中药治疗。同时要及早做高压氧治疗,您现在治疗并不算晚,此病1~2日即可达到耳聋最高峰乃至全聋,因此,应尽量争取在一周内开始治疗,最迟也不应该超过一个月,否则效果就很不理想。从临床上看,突发性耳聋约有1/3听力能恢复正常,有1/3仅有部分听力的恢复,还有1/3可能听力基本丧失。

    网友宋先生:我65岁,有高血压,2周前患突发性耳聋,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有人向我推荐高压氧治疗,治疗时应注意什么?

    高春锦教授:您要将血压控制在160/100mmHg以下,然后再开始高压氧治疗。如果有严重的肺气肿、青光眼等,是不能做高压氧治疗的,要及早用药物治疗。

    进高压氧舱应先洗澡、将大小便排空,并取下身上所有饰物、把头发弄湿,然后戴上全棉帽子及着全棉服装。同时注意,不要带火柴、打火机、电动玩具等物品,以免发生危险。进入高压氧舱不要紧张,如果出现耳骨膜疼痛,做做吞咽动作就能缓解。统计数据显示,高压氧治疗3个疗程内总有效率最高,第4个疗程效果增加不明显,因此一般以3个疗程为宜。

    北京市朝阳区七圣路张先生:我一个月前因琐事与家人争吵,情绪激动,突然觉得左耳听不到声音了,以为是“上火”,吃了一段“去火药”才去医院,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医生说就诊得太晚了,我该怎么办?

    高春锦教授:您虽然就诊晚些,但还不应放弃,应积极治疗一段时间后观察疗效。除了药物和高压氧治疗外,在患病期间最好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静下心来,避免过劳及情绪激动,避免噪声刺激,吃些清淡的饮食。

    此外,还应积极治疗可能与突发性耳聋有关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及其他使血液黏滞度增高的疾病。目前认为,超过一个月不治,治愈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当然也有未经治疗自行恢复的情况,但不要抱着这种侥幸心理消极观望。

    健康时报记者郑帆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