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446
每天要吃三种水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1.01
     归亚蕾:1944年生,著名影视演员,参加《橘子红了》、《青青河边草》、《奇迹》、《冬暖》、《未婚妈妈》、《晚间新闻》、《蒂蒂日记》等80余部影视剧的演出,曾两次荣获台湾金马奖“影后”称号。

    归亚蕾虽是“祖母级”艺人,但仍马不停蹄地在各地奔波、拍戏。她丰姿绰约,无丝毫龙钟老态,难怪有人说,一个女人老了可以优美到何种程度,看归亚蕾就知道了。谈到健康的原因,她慢条斯理地说:“主要是我各方面掌控得比较好,特别注意科学饮食,因而未出现同年龄段妇女肥胖与患病的情况。”说完,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

    谈到饮食,归亚蕾略带得意地说:“我可是个‘食家’!”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因为她吃遍了美食,而是因为她对健康饮食特别在行,“因为经常在外拍戏,饮食没有规律,所以我特别注意饮食健康。饮食是把双刃剑,吃得科学能促进健康,吃得不好也能损害健康。如今,有的人围着圆台面转、整天大鱼大肉;还有的因为怕胖,只吃素食,甚至整天饿肚子,这些都是不健康的饮食方式。”

    归亚蕾以往有一段时间偏爱吃肉,特别对美味的肉皮尤感兴趣。但自从得知肉食摄入过多,会造成肥胖与血管硬化后,她逐步纠正了这一饮食习惯。近年来她的饮食以各种蔬菜与豆制品为主,变着花样吃,偶尔吃一些荤菜。她认为,这种饮食有两个好处:防止肥胖,减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使人的体质保持弱碱性,提高抵抗力。

    生活中的归亚蕾还有一个好习惯,就是每天食“三果”——一个苹果、一根香蕉和一个西红柿。“水果能增强人的免疫功能,还能美容,别人一天吃多种保健品,而我常年坚持用水果保健、美容,一样受益多多。”

    “当然,健康是个综合性的问题,单打一是不行的,还需要各方面的积极配合。特别是要遵守劳逸结合这条原则,生活上做到有张有弛。”归亚蕾颇有体会地说。每次拍完戏,总有一些演员拖着疲惫的身子去游山玩水,常常玩到深更半夜才回来,但归亚蕾从不赶这个“热闹”,而利用一两天时间好好休整一下,然后打道回府。她说:“拍戏已经够累的了,再去拼命地玩,这样过度透支,对健康会造成严重伤害。疲劳的叠加,往往会把人推到疾病的泥坑里去!”

    (祝天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