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颌面部炎症 > 智齿冠周炎
编号:11359407
让智齿“再就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1.01
     想起前些日子长智齿,小莉姑娘真是“苦不堪言”,半边脸肿得很高,牙痛得寝食不安。到河南省郑州市口腔医院口腔外科门诊检查发现,这颗智齿将带来很多后患,应该拔除。而且智齿旁边的第二磨牙是一颗坏牙,应该一起把坏牙也拔除了,医生把小莉的智齿移植到坏牙的牙槽窝内,这颗智齿重新“就业”了。

    河南省郑州市口腔医院口腔外科主任丁文生:一般情况下,拔掉的智齿都不用了,但特殊情况时符合条件的智齿可以再“就业”。对于没有咀嚼功能,而且经常咬破颊黏膜的阻生智齿,有可能成为导致颊黏膜破溃、感染、糜烂,甚至成为癌前病变的病灶牙,应早期拔除;经常并发急、慢性冠周炎的阻生智齿,会成为影响身体健康的病灶牙,应予拔除;有的阻生智齿,虽暂无症状,但智齿的存在可能造成第二磨牙局部龋洞,为了保护有重要咀嚼功能的第二磨牙,主张早期拔除阻生智齿。

    智齿本身应是一颗好牙,让智齿重新安家也是有适应症的:一是年龄在18岁左右牙根形成1/2~2/3的智齿;二是上、下颌第一、二磨牙如果是坏牙需拔除、牙槽骨正常、且局部无急性炎症者;三是智齿与坏牙外形相近。在这几种情况下智齿作为供牙就符合“上岗”条件了。

    (陈锦屏崔金陈营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