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1359437
“听门铃”听力障碍早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1.01
     有的孩子3岁后还不能说话,家长以为是说话晚,并不在意,尤其有的孩子对关门、拍手、打鼓等低频声音反应不错,但对电话铃和门铃等高频声音无反应,这时候应该进行听力检查。

    安徽医大一附院耳鼻喉科主任杨克林介绍,听力障碍婴儿如果不及早进行检查、矫治,往往会失去最好的听觉语言发育时期而成为“哑巴”。如果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可以有效避免,使患儿在6个月前得到干预,使先天性听力损伤障碍儿童聋而不哑。

    杨主任提醒,如果婴儿对关门、拍手、打鼓等低频的声音有较好反应,但对电话和门铃等高频声音无反应时,很可能是听力有问题,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争取早干预、早治疗。

    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规定,医疗保健机构应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安徽省听力检测中心日前在安徽医大一附院成立。中心主要承担该省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的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对听力筛查未通过的婴儿进行复查和确诊,并对有听力障碍的儿童进行治疗康复和语训,同时定期将有关数据按程序通报妇幼保健机构,做好随访工作。

    (吴鹏伟丁长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