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火锅与健康
编号:11422328
冬天吃火锅小心这些危险图(2)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广州日报
 冬天吃火锅小心这些危险图
吃火锅小心这些危险!
 冬天吃火锅小心这些危险图
吃火锅小心这些危险!

     学会“科学”吃火锅

    邱医生认为,痛风除了部分与遗传因素有关外,大多数都是“吃”出来的。以火锅为例,很多人打完火锅后都爱喝锅里的汤,认为味美。殊不知肉类食物经过火锅长时间煮过之后,会产生更多的嘌呤成分,尤其是汤里面含量最高,此汤不宜多喝!而有痛风病史的人更是不要贪嘴。

    怎样吃火锅才“科学”?邱医生建议下列食物中含嘌呤较高,最好少吃或不吃:一是猪、牛、羊、鸡、鸭等动物的肉及其内脏;二是海产品如鱼、虾、鱼翅、紫菜及贝壳类;三是豆制品;四是香菇等菌类、笋制品。此外,值得提醒的是菠菜、茼蒿这两种蔬菜也含较高的嘌呤;五是各种酒类,特别是啤酒。一项新的研究首次提出了有力证据,证明饮酒易导致痛风。研究称,啤酒引发痛风的可能性最大,烈性酒次之,而葡萄酒基本上不存在这种危险。

    有痛风病史的人如果实在忍不住,可以用清补凉、猪血等作锅底,吃一些蛋类、海蜇及蔬菜来解馋。

    节假日也是痛风高发期

    年关将近,邱医生提醒人们尤其要注意别因吃火锅而吃出痛风来。因为节假日也是痛风的高发期,每次过完节特别是黄金周后,来医院就诊的痛风病人明显增多。他分析说,火锅只是一种载体,痛风发作的根本原因是进食了过多的含嘌呤高的食物,即使不吃火锅,也要注意少吃肉类、海鲜、豆制品等食物及少喝酒。尤其是男性应更加注意,因为根据调查,痛风患者男女性别比例高达9∶1。

    中西合璧能迅速控制症状

    邱医生表示,中医认为痛风是湿热蕴积造成的,治疗上发作期应清热利湿,缓解期则要补肝肾,通过中药内服、外敷或外洗同时配合西药可取得很好的效果,并减轻长期服用西药所产生的肝肾损害和胃肠道刺激等副作用,降低复发率。

    此外,预防痛风发作,除了注意饮食外,还应做到平时适当运动,但不可过量,因为运动过量会导致体内产生过多的尿酸;避免关节受伤和精神紧张;多喝水,有痛风病史的人每天喝水应不少于3公斤。(刘小霓 通讯员 黄桃园)

    

    ·吃火锅前先喝果汁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

    ·冬天吃火锅要记住六少少食内脏,少吃烫食、半熟食,少喝老汤...

    ·健康过冬十大误区麻辣火锅不离口,引起脾胃失衡、便秘、牙龈肿痛等

    ·几种火锅宜慎吃鱼头火锅,因中毒出现头晕或昏迷;粉丝火锅...

    ·冬日热"锅"涮走健康会引发痛风、寄生虫病、口腔黏膜损害等疾病

    ·巧解火锅综合征适量放些豆腐, 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更多>>,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