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45588
成瘾药物知多少(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2
     某些药物连续多次服用后,在疾病得到缓解的同时,患者会逐渐对其产生心理和生理上的依赖和病态的嗜好,此时一旦停药,即会出现严重不适症状,例如精神不振、打哈欠、流泪、流涕、流涎、出汗、乏力、全身酸痛、失眠、恶心、呕吐、腹泻、躁动不安等,严重时还会发生休克。所有这些药物戒断症状,在医学上叫觥耙┪锏某神浴被颉耙┪锏囊览敌浴薄L崞鹨┪锏某神裕嗣亲匀?br>会想到毒品和麻醉药品,并知道其对身心健康的严重损害。但是,有些非麻醉药品也会导致成瘾性,而在临床上却没有引起医务人员足够的重视。药店的药师应掌握哪些药物可导致成瘾性,遇到顾客购买时,提醒他们不要长期或大剂量服用,以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

    能引起成瘾性的药物有以下几类:

    ■麻醉药品

    这类药物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镇痛作用强大,由于其易致成瘾性,故仅限于急性剧烈疼痛(如外伤、手术)的短期使用或晚期癌症性疼痛等的止痛。此类药物疗效好,见效也快,但其成瘾性也同样快,使用两周即可成瘾,且具有异常强烈的精神、躯体依赖性,属于严格管理的药物之一。常用的麻醉药品有吗啡、杜冷丁、可待因、美沙酮、镇痛新、芬太尼等。
, http://www.100md.com
    ■精神药品

    镇静催眠药这类药物有巴比妥类镇静催眠药和非巴比妥类镇静催眠药。巴比妥类药物在上世纪初即用于临床,使用不久人们就发现其有较强的成瘾性。由于容易产生耐受性,不少病人逐渐增大剂量,日久便对其产生了依赖,有时在一次大剂量服用后即可以成瘾。这类药物的代表品种有苯巴比妥(鲁米那)、异戊巴比妥(阿米妥)、司可巴比妥(速可眠)等。非巴比妥类镇静催眠药有导眠能、眠尔通、安眠酮等,这类药物较巴比妥类的成瘾性小,但仍无法解决成瘾问题。

    苯二氮卓类抗焦虑药这是一类具有良好抗焦虑作用及催眠作用的药物,且副作用较小,故目前在临床上得到广泛使用,这类药物虽然成瘾性较小,但如果长期或大量使用,也会产生依赖现象。该类药物常用的有地西泮(安定)、硝西泮(硝基安定)、奥沙西泮(舒宁)、氟西泮(氟安定)⒙认跷縻认醢捕ǎ?br>劳拉西泮、氟硝西泮(氟硝基安定)、去甲西泮、氟地西泮、哈拉西泮、三唑仑(海乐神)、艾司唑仑(舒乐安定)、依替唑仑、氟他唑仑、恶唑仑、美沙唑仑、阿普唑仑(佳乐定)、夸西泮、****、溴替唑仑等。
, 百拇医药
    精神兴奋药中枢神经兴奋药苯丙胺有减少睡眠、消除疲劳的作用,但有较强的成瘾性,一般小剂量即可成瘾。

    以上三类为精神药品,属于特殊管理的品种之一,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和使用,且所用处方也不是普通处方,而是在右上角标有“精一”(一类精神药品)或“精二”(二类精神药品)字样的处方,并要有医生的诊断。药店只允许销售二类精神药品,并且必须凭医生处方。

    ■曲马多

    为非阿片类中枢镇痛药,但与阿片受体有很弱的亲和力,是一种麻醉性镇痛处方药,广泛用于治疗包括牙痛、骨折、手术后疼痛、癌症疼痛、关节痛等。过去医学界认为它与吗啡、杜冷丁、美沙酮等阿片类药物相比,病人服用后不容易产生药物依赖,只要严格按照医生开具的剂量,就不存在成瘾的问题。但临床实践表明,一旦大量服用此药,就可以产生类似海洛因成瘾症状,而且一旦停药,人的戒断反应非常强烈,不亚于海洛因。更为严重的是,曲马多成瘾者除出现胃肠道不良反应外,还可发生重要器官的损害。药店销售该药品时,必须凭医生处方,并控制处方量。

    (上)

    文/周好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