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81035
“落跑”药店,跑向何方?(动向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3
“落跑”药店,跑向何方?(动向篇)

     2006年的中国药品零售市场最让人难以忘怀的事情之一是几家大药店的黯然退市。如果在互联网搜索“药店退市”一词,我们发现退市的远远不止这几家药店:武汉60多家药店主动申请退市、兰州147家药店退市……如此大规模的退市,敲响了药品零售市场的警钟,选择活着,还是倒下?如果要活,要怎么活下去,已经成为悬在2007年年头的一个问号。

    一心堂收购颐康:

    为往事划上句号

    【颐康大事记】

    ★ 2000年,昆药集团在昆明大观楼附近开办颐康大药房,在全国率先打起药品价格战。而当时操盘价格战的正是现任云南白药董事长王明辉。

    ★ 2002年7月昆明颐康大药房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专业从事药品零售连锁业务,开始打造专业化的药品零售“一站式”服务。

    ★ 经过6年左右的发展,颐康大药房在云南省内总共开办了约20家零售药店,其中在昆明市内5家,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拥有现成的商圈,也积淀了一批较为忠实的顾客群。

    ★ 2006年6月17日,鸿翔集团常务副总裁赵飚向外界披露:“这个月初,我们已经和昆药方面签订了收购昆药集团旗下昆明颐康大药房有限公司的正式协议。”至此,昆明颐康大药房正式剥离昆药集团,这也意味着昆药集团正式退出药品零售业。

    走在昆明街头,再也看不到颐康大药房的招牌了,昆明市原有的5家颐康大药房,如今已经全部换上了鸿翔药业一心堂的招牌。

    尽管对外阮鸿献始终低调的宣称“收购颐康对鸿翔来说没有多大战略意义。”但是从鸿翔集团如此快地将颐康大药房改头换面的动作上,或许人们还是能看出一些端倪来。

    其实颐康与一心堂的恩怨早在6年前就已经开始了,而一心堂的事业,正是在跟颐康大药房的面对面竞争中脱颖而出的。2000年,昆药集团在大观楼附近开办颐康大药房,并以颐康大药房为营盘,在全国率先打起药品价格战。阮鸿献把昆药挑起的这场价格战当成了自己的发展机遇,他在颐康大药房附近开办了福字堂(后来改名为一心堂),与颐康打起价格战,此后两家药店分别发展起来,颐康在昆明市共开了5家门店,一心堂则在6年之内迅速在昆明开出了150家门店,并将势力范围从昆明延伸到了省内的地州县以及四川、广西、山西等地。最终这场长达6年之久的战争以颐康改姓一心堂而告终。

    收购颐康究竟给一心堂带来了哪些好处呢?“收购颐康大药房可以免去我们自己选点开店的麻烦。”阮鸿献说,“这些门店都有齐备的药品经营手续,这样我们就可以迅速在昆明再开出5个一心堂门店来。”而且据了解,颐康的这5家药店所在的商圈与一心堂没有太多交叉,借此鸿翔可以在昆明迅速扩大其市场占有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