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571
银杏叶提取物对细胞损伤有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4
     本报讯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医药研究中心中西医结合老年病研究室康小刚硕士等在导师陈建宗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的“银杏叶提取物对百草枯致PC12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研究课题日前结题。该研究证明,银杏叶提取物(EGB761)对PQ诱导的细胞损伤有保护作用。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环境因素如除草剂、杀虫剂等与帕金森病的发生有关。二氢吡啶类除草剂百草枯(PQ)是一种常用农药,其结构与神经毒素MPTP的活性代谢产物MPP+及其相似,也具有与MPP+相类似的神经毒性。

    研究结果表明,EGB761对PQ诱导的细胞损伤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是使Caspase-3激活减弱,表达减少,从而减少蛋白质分解和DNA断裂,减少细胞凋亡的发生。

    (张中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