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536
“帕累托最优”的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4
     一年前,国家颁布新版《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麻醉药品执行“定点经营”模式,要进一步加大麻醉药品在无痛分娩与流产、手术和晚期癌症患者止痛等方面的应用。当时有专家预测,在未来麻醉药品市场发展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凭借从计划经济沿袭下来的新、特药进口⒍虾凸苤评嘁┢诽匦砭?br>势,通过完善产业链,做大做强精神类药物,国药股份目前在全国医药流通业内已经具有不可比拟的寡头垄断地位。如今,重药与上药半路杀出,颠覆国药“寡头”地位的同时,也为正在进行中的药品流通体制改革投注了一剂猛药。

    经济社会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帕累托最优”,用来描绘资源分配的完美状态,即在不使任何人境况变坏的情况下,不可能使某些人的处境变好。而“帕累托改进”是指一种变化:在没有使任何人境况变坏的前提下,使得至少一个人变得更好。一方面,“帕累托最优”是指没有进行帕累托改进余地的状态;如果一个经济模式不是“帕累托最优”,则存在一些人可以在不使其他人的境况变坏情况下使自己的境况变好的可能。普遍认为,低效产出的情况是需要避免的,因此“帕累托最优”是评价一个经济体和政治方针的非常重要的标准。以此标准而言,国药的一枝独秀绝非正常状态。没了“对手”的因素,所谓“需要投入的两种生产要素的边际技术替代率是相同的”根本无从谈起。垄断经营下15%的毛利率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市场经济是交换经济、订单经济和效率经济。以社会再生产所需的时间、特质占用和费用而论,生产加工环节只占5%左右,流通各环节则占据95%左右。我国经济运行长期处于高速度低效益状态,流通机制的简单粗糙是主要原因之一。专家指出,GDP每年平均以9%~10%的速度发展,其中将近一半被95%~96%的产销率和97%~98%的购销率所抵消。

    竞争机制介入,只是精麻药品流通领域“帕累托改进”的开始,各方要达到“如果能够做到不损害对手的利益的情况下又为自己争取到利益”的理想状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确定“通过流通体制改革,缩短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流通链条,且在流通各环节引入竞争,促进药品经营企业提高服务水平,改善供药环境,并为降低药品流通成本提供空间”的方向本身即意义非凡。它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有关方面认识到药品本质上的商品属性,从药品的商品特性分析,实现有限的经济效率与公平不仅可行而且必要。药品隐含垄断商品的特性,其垄断因素在于药品的特殊属性和销售模式。这种特性决定了其必须一方面需要政策管制,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此前在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我们恰恰忽略了后者,以至于一些余风流弊被进一步放大。

    (管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