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577
生物制药有两个“不平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4
     《2006年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生物制药产业的发展极不平衡:一是各国生物制药产业发展水平极不平衡;二是生物技术药物产品发展极不平衡。

    生物制药产业的发展主要取决于国家的科技实力与人们的生活水平。在1993年,北美(主要是美国)⑴访撕腿毡镜纳镏埔┎导负跏侨愣αⅲ诠?4亿美元的市场份额中各占20~30亿美元。但是经过10年发展,美国远远把其他国家甩在后面,其生物技术药物占全球生物制药市场的58%,并且这个比例还在扩大。而欧盟经过最近5年的发展,正在追赶美国,其份额达到22%。日本生物制药发展相对滞后乃至停滞。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生物制药基本上处于起步阶段。我国生物制药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等关键技术与美国等国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据统计,目前10%的生物技术药物占整个生物制药市场的90%。在美国、欧盟等主要生物制药强国批准上市的500余种生物技术药物中,排名前10种产品的销售额便占整个生物制药市场的50%以上。在前50种产品中,动物细胞表达的产品无论从数量还是从销售额来看都占65%~70%左右。

    (泽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