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46935
精神科医师医疗行为中的法律和伦理问题(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期
精神科医师医疗行为中的法律和伦理问题(六)

     (续2006年12月14日第31版)

    八、住院患者安全事故的防范

    精神病患者在住院治疗期间的安全问题是近年来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以下就容易导致住院患者安全的问题如自杀行为、攻击伤害行为和患者擅自离院(出走)等,介绍一些防范策略。

    精神疾病过程中的自杀往往起意于几秒种到数小时,且意图十分强烈。约1/4的住院期间自杀死亡发生于入院后第一周。

    (一)自杀行为

    精神疾病过程中的自杀往往起意于几秒种到数小时,且意图十分强烈。约1/4的住院期间自杀死亡发生于入院后第一周。

    医疗机构中的干预措施通常应包括对患者进行自杀风险的筛查评估,认真复习临床病历尤其是既往自杀或冲动史的详细记载,对高危患者制定合理的治疗计划和安全策略,以及如何实施该计划。具体步骤包括:

    1. 全面评估:包括高危因素、自杀意念、自杀史、目前情绪、对治疗和治疗者的态度、目前精神状况等。

    2. 讨论:目标是通过与患者的交流沟通来建立良好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可以尝试签署“零伤害协议(no-harm contracts)”,即要求患者在有自杀意念的时候先暂缓采取自杀行动,立即报告工作人员。这种协议虽然没有法律效力,但实践中发现往往能够起到预防自杀死亡的效果。

    3. 环境干预:包括与家属─社区协同采取干预措施(如保管自杀工具、减少生活事件、让他人陪伴患者等),以及动用社会资源(如危机干预热线、警察、患者所在单位等)共同进行预防。

    4. 医疗干预:包括采用心理治疗、抗抑郁药物治疗和无抽搐电休克治疗(MECT)等方法。

    5. 随访评估:对干预成功的病例还应当进行系统的随访与评估,以保持干预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