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46879
Incretin治疗2型糖尿病的现状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期
Incretin治疗2型糖尿病的现状与展望

     肠促胰岛素(incretin)包括葡萄糖依赖性促胰岛素分泌多肽(GIP)和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它不仅在糖尿病治疗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其降糖以外的作用也将为临床上一些常见病和罕见病(如肥胖症、骨质疏松症、库欣综合征、肢端肥大症等)的治疗带来新希望。本文特就此次大会中有关incretin研究的新进展作一简要综述。

    Incretin的作用机制及临床意义

    1964年Elirick等报道口服葡萄糖对胰岛素分泌的促进作用明显优于静脉注射,他们把这种现象描述为“incretin效应”,将肠胰之间的功能描述为“肠-胰岛轴”,并认为incretin与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和治疗有关。

    Nauck等研究发现,健康个体口服葡萄糖和混合餐后,incretin可刺激半数胰岛素的分泌,其作用是通过GIP和GLP-1来完成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