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840
平时不“烧香” 到时会紧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人的紧张性有某种遗传基因。对动物进行的相关研究早就表明,母亲因为遭受压力而产生的紧张,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以小白鼠为例,如果母鼠精神紧张,幼鼠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就会发生永久性变化。紧张具有两重性。有些研究认为,正是母亲的紧张使胎儿提前做好了进入这个困难重重的世界的准备,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促成“进化”的因素。孩子在出生后会遇到很多困难,因此,在他们出生前形成一套应对困难的糸统,对他们来说是有益的。

    心情放松与精神紧张,是两个相对的心理表征。面临考试、竞技、谈话,最佳的状态是以一种平常的心理对待之,其成绩与效果是最好的。要是让紧张的心理占据了主导位置,实际水平的发挥会大打折扣,不是思路紊乱,就是技术僵硬。心情放松可以一当十,精神紧张则以十当一。小孩子有句口头语:“就怕老头一心慌。”心慌就是紧张。一紧张就会乱套。本来掌握了不少知识、技能,只因心理不稳定,遇事会紧张,意乱的心绪弥漫了整个心头,全线吃紧,一时无所适从。

    知道自已遇事会发生紧张,随时应有所预防。紧张症是不可避免的。过多的预习、过高的预期、饮食不合适、睡眠不足、缺少运动等,都可能引发紧张。如何消除紧张就成了世界关注的课题。超觉静思被认为是消除紧张的有效方法。这是一种入静技术,可以让心思自然平静下来,注意力超越了日常的心理活动水平。方法很简单,只要安逸地坐下,轻闭双目,让心思自然平静下来,心思越静,身体越放松,比睡眠时还放松,是身心完全宁静的觉醒状态。心理紧张会使背景噪声升高,从而妨碍对信号的识别。超觉静思过程同积累紧张过程正好相反,它可以降低背景噪声,有利于识别信号。
, http://www.100md.com
    在紧张情绪来临时,应试者无法记忆起先前学过的知识。他们离开考场情绪放松下来,又会突然记起考试时想不起来的这些信息。皮质醇激素是造成记忆暂时丧失的罪魁祸首。这种激素使很多人在紧张状态下,记忆受到影响。临场蒙了,脑子一片空白,这种短暂的、一过性的、功能性的意识障碍在人群中非常多见。它持续的时间非常短,几秒、十几秒可能就会过去,这种意识障碍在人的一生中出现的次数非常有限,所谓“吃一堑长一智”,有了一次这种经验之后,会使自已增加了信心,有了免疫力,这种紧张性可以并会稍纵即逝。不能叫它乱了阵脚,可从简单、容易处切入,一点一点地设法解开难题。

    平时不“烧香”,到时会紧张。平时“烧香”,就是有意积地在生活中,试着减轻紧张的压力。找时间闻闻花,逗逗猫,摆弄一下饰物,享受一下儿童单纯的快感。学会对周围的人礼貌,别提心吊胆地在人们眼前经过。步行还是坐车,从容一点,不必争先恐后。平时不锤炼心态,遇事则稳不住情绪。不要害怕矛盾、冲突,须知事物的差别随时都存在,学会倾听别人的语言,解读其思想内核,发现他们在字里行间掩藏的意思,以便沟通思想,明白彼此心里想的是什么。要善于妥协、忍让。总之,依靠自身的努力可以平抚紧张,保持平和的心理。

    稳住心态,应对开头的几步要有所设计,力争打好开局。开局如顺当,会使心情逐渐平稳起来。开头受阻,不要慌乱,慢慢做深吸气,仿佛这口气从脚底一直吸上来。然后再做深呼气,大有把紧张的空气连同紧张的感觉都吐出来之势。这种方法很有效,它能帮你从紧张中摆脱困境。因为这样的呼吸能兴奋同交感神经对抗的迷走神经,减轻交感神经的兴奋。也可以同别人交流,得到别人的安慰、支持和指导。学会慢条斯理地讲话,它不但能消除紧张,还能令言辞缜密。(周止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