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1...
编号:11349850
手足皲裂试试中医验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冬季天气干燥,手脚很容易皲裂,主要表现为手指、足跟、足缘及手掌、脚掌等处的皮肤干燥、增厚,甚至会顺着皮纹的方向出现许多深浅不一的裂口,严重者裂口处还伴有出血。

    祖国医学在几千年来的发展中积累了众多治疗手足皲裂的宝贵经验,以下几则验方对手足皲裂有很好的疗效。

    白及、紫草各20克。将两药共研末,在药末中加入适量凡士林调成糊状,外敷患处,每日3次。

    大黄15克,甘草30克,芝麻油250克。文火煎煮中药,芝麻油至焦黄色,待药液凉后,滤去药渣,用此药液涂抹患处,每日涂3次。一般连涂10天可以见效。

    白及15克,白蔹30克,大黄50克。将上药炒黄后,共研末,用适量的蜂蜜调成糊状,涂抹于患处,每日涂3次,连涂10天为一疗程。

    白及、生地各30克,芝麻油、黄蜡各120克。先将白及、生地用芝麻油炸干,然后滤去药渣。将去渣后的药油倒入黄蜡中调成膏状,涂抹于患处,每日2次,连用10天。

    当归、白芷、明矾各20克。将上药水煎,用此药液外洗患处,每日1次。

    (韩振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