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803
热恋与“晕轮效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热恋中的男女常有一种你属于我,我属于你的共属感觉,这种感觉在和谐融洽之中让恋人共同体味一种心境和激动。莎士比亚曾感叹“恋人和诗人都是满脑子的想象”。脸色苍白称“洁白无暇”,纤细瘦弱称“苗条匀称”,身体肥胖称“丰满健壮”,脸上黑痣称“美人痣”。这种情人眼里出西施,心理学称为“晕轮效应”。

    “晕轮效应”有时会妨碍恋人之间的观察力,使恋爱中的男女走进误区。保持一份清醒,正视“晕轮效应”所产生的误区,对恋爱中的男女来说是必要的。

    恋爱男女除了外在的审美外,对方的人品,生活态度更需要深入了解,对方的人生观是充满希望还是玩世不恭,对方的价值观是金钱为重还是精神为重,对方的家庭观是创业型还是享受型等等,这些都是直接影响个人成长和家庭去向的大是大非问题。

    此外,国家实行计划生育,大力推广优生优育,如果想生一个聪明健康的小宝宝,优生必须从优恋开始,对方家庭是否有严重的遗传病史和智力低下,对方本人是否有心,肝,肺,肾功能代谢不全,是否患有急,慢性传染病和生殖器官畸形,都是应该详细了解的范围。例如父母一方有精神分裂症,其子女可能健康,但再下一代极有可能出现一个精神分裂症。

    特别关注,保持一份冷静,保持一份理智,正确客观地了解对方,才能克服“晕轮效应”的负面影响。 (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