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823
为何我的鼻子总发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问:我今年72岁,入冬以后,总感觉鼻子发干。即使感冒后鼻涕亦少却十分粘稠,擤不出来而堵在鼻腔内,引起鼻塞、疼痛,嗅觉减退和头痛。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答:鼻子经常发干的原因是与老人罹患慢性萎缩性鼻炎有关。慢性鼻炎一方面可引起鼻腔内黏膜上皮萎缩,并使黏膜下腺体也发生相应的萎缩性改变,导致分泌能力降低;另一方面可引起鼻黏膜下血管平滑肌萎缩,使得小血管腔变窄闭塞,减少局部血液供应,进而影响鼻腔的腺体分泌功能,加之慢性鼻炎常造成鼻纤毛缺失,使得吸入鼻腔内的异物,如灰尘不易及时排出,与粘稠的分泌物混和一起堵塞腺体分泌管,造成鼻腔分泌功能的下降,鼻腔内不能很好保持湿润状态,引起鼻子发干。

    当患者感到经常性鼻子发干时,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以明确诊断,对症治疗。平时要注意多喝水,增加含蛋白质及维生素A、C和B2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和肝、瘦肉、蛋类等食物。平日可用复方薄荷油滴鼻剂或25%葡萄糖甘油滴鼻,以保持鼻腔黏膜湿润。冬季患者外出时应戴上口罩。以避免吸入干冷的空气,防止鼻子发干症状加重。当鼻子发堵、发痒时,尽量少用手指或其它东西挖鼻,以免引起鼻黏膜损伤后出血。

    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