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824
出院时四个问题要弄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出院后,有些病仍然会卷土重来。因此,出院前,病人应细心向医师讨教,以把好几道自我保健的关口:

    1、您的疾病是否痊愈?出院诊断和入院诊断是否一致?这种病复发的可能性有多大?

    这几个问题病人一定要心中有数。出院诊断和入院诊断相比,更全面,更准确。了解这些会加深对自己的健康状况的了解。了解疾病是否痊愈也很重要,所谓痊愈是指疾病被完全彻底治好。能痊愈的病,一般是指某些急性病和急性传染病及经手术治疗的某些外科病。很多严重慢性病,只是临床症状消失,多为基本治愈。有些病则是好转,如肝硬化合并肝腹水,只是腹水消退;心脏病并发心力衰竭,只是心衰得到控制。一般说来,基本治愈的病可能复发,而好转的病则可能恶化,有的病本身复发率就高。对这些,病人在出院前都要弄个明白,把好这一关。

    2、您出院后是否应坚持服药?用药过程中如何正确使用这些药物?应注意哪些问题?

    这是预防疾病复发的一道关口。这个问题不弄清,常会导致病情恶化、复发。不用药、乱用药、不遵医嘱,都不利于巩固疗效。

    3、对于容易复发的疾患,应了解复发或恶化的信号,以便及早发现复发或恶化。了解这一点,可以避免拖延就诊治疗时间,防止严重后果的出现。

    4、您需要了解隔多长时间上医院复查一次,重点复查哪些项目?

    一般来说,未痊愈的病都应定期复查,而不能凭自我感觉来决定是否要上医院复查。否则会错过及时治疗抢救的良机。

    此外,病人还应自学有关医疗保健知识,从饮食起居多方面着手,关注自己的健康。 (齐念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