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观念
编号:11349894
肥胖不是脂肪惹的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新年开始了,爱美的人都在设想自己的减肥计划,可是什么样的减肥方法最科学呢?

    现代医学对肥胖的理解是人体营养过剩时,身体会把多余的脂肪贮存在皮下,于是就造成了肥胖,也就是肥胖所增加的物质是脂肪,是一种被储存的能量。

    几乎今天所有的减肥理论和方法都在努力防止“脂肪”的增加和消减“脂肪”,但往往效果不佳。肥胖的真正原因很可能是当身体的血气能量不够,没有足够的能量将身体内部的废物排出体外,这些排不出去的垃圾堆积在身体内部组织的间隙,随着堆积垃圾的逐渐增加,人就慢慢的胖起来。

    原来运动、节食、热量控制等多是消耗能量的方法。而根据中医减肥理论,垃圾排不出去主要是能量不够,上述方法使能量更低。根据新的中医理论,大家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1.减肥不是减重量,而是减体积
, 百拇医药
    由于在养生过程中体内的血液总量会逐渐增加,也使得人体的骨髓和内脏中的含血量相对增加。这部份的重量改变并不会使人更胖,但会使体重增加,在目前以体重来衡量减肥成效的方法中,很容易被误以为又发胖了。

    有了这部份增加的血液也就是血气能量,人体才有能力排除积存在体表的垃圾,才能真正达到减肥的目的。

    这时体重的变化必须考虑血气上升时增加的血液重量,再减去被排出去的垃圾重量,如果增加的血液重量大于排出去的垃圾重量,则会出现“人瘦了,体重反而增加”的结果。由于血液的比重大于1,而垃圾的比重只有血液的70%,比较轻,这是非常可能出现的结果。因此,减肥不能用体重而应该测量体积。

    2.发胖是减肥必要的中间过程

    人体的垃圾主要是从身体的各个部位,透过经络和血管的网络系统输送,再由相应的脏器处理后排出体外。身体内部的垃圾,除了在消化系统中的食物残渣,会从肠道中以大便的形式排泄之外,其它非消化道中的垃圾必定以液态的形式从小便或汗液中排出体外。
, 百拇医药
    成年人的减肥,因脂肪堆积太久,逐渐形成颗粒或结成板块,使得这些垃圾无法顺利透过人体运送垃圾的通道排出体外,身体必须先将这些固态垃圾充水,使之稀释成较小的粒子,再随着体液的输送从小便或汗液排出。

    在垃圾充水的过程中,会使人先行发胖,体重快速增加,等到垃圾排出去了再瘦下来,许多人一休息就会发胖,就是人体休息时血气增加了,立即进入充水过程。在充水过程时,会喝大量的水,小便并不见增多,但体重却在很短的一两天内迅速增加1~3公斤;当排出垃圾时,虽不喝水也会有大量的尿液,同样的也在一两天内迅速地减少1~3公斤。

    3.速成的减肥多数是将垃圾脱水

    在许多减肥的广告中都能看到,那些减肥的药品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就达到了减肥的目的,方法多是利用脱水让水分快速流失。

    这种脱水的方法,由于垃圾仍在体内,因此,当体力恢复后,必定还是得将之清出体外。于是只要身体转好就立刻开始充水,人体就快速的发胖。这也就是多数的减肥方法,当停止了减肥措施后,很快就胖回来的道理。如果所用的减肥方法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组织中会堆更多的垃圾,那么胖回来之后,就会比减肥之前更胖。

    传统中医疏通经络的各种方法,包括针、灸、按摩以及疏通经络的运动等,可以使身体经常维持在最佳运行的状态,组织间的垃圾更容易去除,身体的各项机能也会更好,对身体整体的发展当然都是有益的,也都能使身体达到减肥的目的。 (吴清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