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865
乡村生活治好我的“富贵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退休前,我是一个单位的“头头”,接待任务重,经常在外面请客吃饭,在位的几年,我的身体不断“横向”发展,还得了“三高”,经常头晕。

    一位老中医说,你的病说好治也难治。好治是生活要简单化,少吃高脂肪食物,多锻炼身体。我问老中医,那难治呢?他说,这与你现在的职业职位有关,出门坐车,以车代步,经常接待,吸收多,支出少,造成不平衡……老中医最后说,如果你退休了,到乡下过简单的生活,一两年后定有收效。

    我记住了老中医的话。退休后,回到家乡,过起简单的乡村生活。

    我将祖屋附近的一块荒地开垦出来,种上了蔬菜、玉米、蕃薯等等,又养起了鸡鸭。每天早上一起床,我先到菜园里转转,抓虫拔草,欣赏自己种的蔬菜,比在城里养花还有趣。老伴做好早餐后,我吃完早饭,就开始“工作”。我的工作像以前上班那样“雷打不动”:浇水、施肥、松土、挖地……中午十一点半,按时下班;下午三点,照常上班……

    刚开始时,因为长期坐办公室,怕苦怕累,有点受不了。老伴就对我说,太苦就别干,别折腾自己。我有时也想算了,何必自找苦吃?但我很快又想,我这是在治病,治病要有毅力,过清贫新生活也要有毅力,不能一碰到问题就放弃,想享福,何必回乡?我想到治病的目的,坚持了下来。

    由于天天“上班”,加上吃的是地里种的蔬菜和自己养的家禽,“油水”少,我那肥胖的身体渐渐瘦下来,半年后,体重减了二十多斤,变得结实起来。以前,我上楼梯都感到吃力,现在,挑一担水,也没什么感觉,觉得身上有无穷的力量。

    乡下新的生活,使我“退而不休”,种菜养鸡,给我的新生活增加了内容。吃不完的蔬菜和家禽,送给儿女,更加增加了我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几年之后,我的“三高”消失了。儿女们高兴地说:“爸,您这人生‘最后一班岗’站得真好。我们以后也要像您一样,退休了回乡‘上班’。” (王云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