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281
器质病变须药物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健康时报》 2007.01.04
     传统观念认为,焦虑症和抑郁症都属于情感障碍。但最近研究发现,焦虑、抑郁症不仅存在心理障碍,而且也存在器质性病变。

    郑州大学一附院李幼辉教授提出,焦虑症是脑的疾病,因为研究发现,焦虑症患者的乳酸盐代谢异常,神经受体功能失调;在影像学检查中发现,有的焦虑症患者颞、额供血不足,尾状核、角回体积变小。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许明智教授在题为《焦虑性障碍循证治疗》的讲座中指出,焦虑性障碍虽是由惊恐、创伤等引起情绪障碍,但在有关刺激的过程中,脑内的主要通路发生某些障碍;恐惧源自中缝核尾部和蓝斑神经递质增加等。

    根据这些情况,对于焦虑症患者的治疗,单纯心理治疗起效较慢;应在进行心理治疗的同时,尽早使用抗焦虑药物。

    在如何应用药物时专家们提出,要注意药理作用的异质性,针对病人的具体情况,量体裁衣,认真观察其疗效及耐受力,做到个体化用药;同时,对适合的药物,要做到足剂量、足疗程,不宜频繁换药和随意停药,以提高和巩固疗效。抑郁症和焦虑症虽然表现不同,但病因有关联,有时交替出现,有时同时出现,就像一对孪生兄弟,因此要两病同治,可收到良好效果。

    (时仲省高思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