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284
夜尿频多原来是高血压引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健康时报》 2007.01.04
     昨天门诊,王大爷刚进诊室就唠叨:“人老了,越来越不中用了,旧病没去,又添新毛病。”我关切地问:“您哪里不舒服了?”王大爷不好意思地说:“唉!最近不知咋了,晚上尿忽然多了起来,一晚上要起来五六次。”我问王大爷:“白天小便正常吗?”王大爷回答:“白天小便也挺多的,每天有十多次呢!”

    我详细地给王大爷检查了身体,发现他的血压非常高。其实,引起王大爷夜尿频多的原因就是高血压,因为血压增高后,一方面损害肾小管功能,使尿的浓缩功能减弱;另一方面高血压导致肾小动脉硬化。高血压肾损坏的主要症状就是夜尿频多。一般情况下,白天的尿量是夜间的3倍,老人起夜1~2次是正常的,3次以上就应该引起注意。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受体阻滞剂在治疗老年性高血压时,还可以改善老人的夜间多尿症。我给王大爷推荐了其中的一种药物。几天后,王大爷高兴地跑来告诉我:“我吃了你开的药后,血压稳定了,夜里尿也少了,晚上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董飞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