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337
北京人没上海人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健康时报》 2007.01.04
     背景: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北京慈济健康体检连锁机构发起了“2006年健康大盘点”活动,分析了2006年北京、上海、浙江金华三地的慈济体检机构656378名体检者的数据,并结合慈济体检在其它城市的22家连锁体检中心的年度汇总报告进行分析。

    在总结慈济体检一年的体检结果发现,北京市高达93.1%的受检者存在健康问题,仅有6.9%的受检者体检结果未见异常,健康人群占总人数比例比去年降低了1.5%;而上海、浙江金华的健康人群占总人数的比例为8.3%和9.2%,分别比北京市高1.4%和2.3%。北京人不如上海人健康。

    北京慈济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总裁、留德医学博士韩小红分析说,体检中发现的北京人健康人群的人数不如上海人多,与上海人健康投资意识更强、环境气候相对较好有关。上海人对健康的投资意识,值得北京人学习。

    而之所以把金华的体检结果公布出来,是想告诉大家,和大城市相比,生活在小城市的人身体更好。小城市人比大城市人更健康,与小城市精神压力小、生活节奏慢、环境污染轻有关。精神压力过大、生活节奏过快,饮食和生活不规律,是都市人群透支健康的主要原因。

    此次健康盘点还暴露出一些问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人群低龄化趋势明显,尤其是28岁以下人员患脂肪肝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9%之多;前列腺与妇科疾患困扰都市男女,女体检者44.57%患有乳腺疾患,46.94%患有宫颈疾患,男性受检者中前列腺疾病比去年上升5.1%。

    此外,在体检中发现的癌症患者中,有31%为早期癌症,接近国外“现有技术方面应用得当,可使三分之一的癌症发现于早期阶段,并得以根治”的研究结论,体现出定期体检的重要性。

    (康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