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347
文章的意思别让读者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健康时报》 2007.01.04
     健康时报评报员、北京市丰台区洋桥陈后镛:12月18日总第395期15版的《一张桌两样饭不可取》(编辑侯洁)一文,指出:一张桌两样饭会降低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的积极性。读后十分不解,为何会降低患者控制饮食的积极性?我只能初步理解,患者看到桌上那么多丰富的菜肴,就不想控制自己的饮食了,不知猜得对不对?

    回复:首先,对给您和其他的读者带来的困惑我们深感抱歉。“一张桌两样饭会降低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的积极性”的意思是:如果单给糖尿病患者做适合他们的饭菜,而家人自己却在旁边吃另一种饭菜,可能最初患者会管住自己的嘴,但时间一长,患者看着满桌的饭菜,就会想自己吃一点也无妨,这样肯定不利于饮食控制。

    另外,“一张桌两样饭”还会让患者产生“得了糖尿病,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的想法,降低他们生活的满意度,特别是对饮食的满意度。所以说一张桌两样饭会降低患者饮食控制的积极性。

    糖尿病版编辑侯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