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279
多给老百姓一些尺子、勺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健康时报》 2007.01.04
     新闻背景

    2006年12月28日,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启动“瘦腰行动”。今年1月起,全市将在超市设立慢性病控制宣传点,将制作完成的10万个“健康腰围尺”、10万份宣传手册、3万张健康卡片,免费发放。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如果男性的腰围≥90cm、女性腰围≥80cm,那就说明自己的身体快出问题了。

    确实,肥胖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和脑卒中4种慢性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通过各种健康教育和媒体宣传,大家对于肥胖的认识,早已经脱离了“心宽体胖”的误区。

    但是,我怎么就知道我是肥胖了?我怎么知道我的腰围是多少?在专家告诉老百姓腰围的重要性后,北京市卫生部门能制作10万个健康腰围尺免费发放给大家,把研究结果从高空降落到一个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上,值得赞扬!

    老百姓需要健康知识,更需要方便地去实践健康知识。

    我们整天在报道我国成年高血压患者已达1.6亿,每年还新增约300多万患者。而且专家也都在说,高血压患病率高的主要原因是居民的生活方式不够健康,吃得过咸,运动太少,居民对高血压预防知识的了解也远远不足。

    但吃得过咸怎么办?专家说了,每天吃盐别超过6克。可这6克又是多大的量?

    对于习惯了用两、斤来计算量的老百姓来说,这个“6克”该怎么把握,确实有一定难度。谁家都不可能在厨房里放一台天平,每炒一次菜都量一量。怎么办?有人就想出了好办法,制造一个标准的勺子啊,你只要用这个勺子去取盐,装满一次就是6克。

    老百姓需要的就是这么实实在在的知识。比如买西红柿别买带尖儿的,因为带尖儿是抹了农药引起的变形。买韭菜别选颜色特绿、叶子特厚的,因为这样的韭菜可能是用农药“灌根”的。

    那个“6克”的限盐勺,其实早在2002年就出现了,据说也是免费向市民发放。可遗憾的是4年多过去了,问问周围的人,很多人连见都没见过。而与此同时,我国的糖尿病患者已经4000万,全球每3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截肢。

    我们需要健康教育,更需要更多的尺子、勺子!

    健康提示: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杨金奎指出,正确的腰围测量方法是将腰围尺放在脐上2厘米的水平线上。腰围健康警戒线为:男性≥90cm、女性≥80cm,这时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减肥目标——减5~10公斤或减轻体重的10%,并定期去医院检查血压、血糖、血脂。而腰围高度警戒线为:男性≥102cm,女性≥88cm。

    (赵绍华), 百拇医药(健康时报评论员韩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