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500
赴日不要吃生冷海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5日
     近期,日本各地接连发生了由诺瓦克病毒引起的传染性胃肠炎疫情。此次疫情为2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目前已有数万人感染,数人死亡。中国外交部提醒近期拟赴日人员,注意采取防护措施,并尽量不吃生冷海鲜,以免感染。

    据悉,该传染性胃肠炎或食物中毒经常发生,尤以气温低的11月至次年3月为高危期。诺瓦克病毒通常寄生于牡蛎等贝类中,如生食受污染的贝类易引起感染,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会再次传播病毒。

    患上述胃肠炎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肚子痛和微烧(38摄氏度以下)。通常情况下,患者在一两天内即可痊愈,但抵抗力弱的人在被病毒感染后病情易恶化,所以要格外小心并认真预防。

    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今后疫情有可能蔓延,提醒日本国民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主要防治措施有:前、便后认真洗手,对食品充分加热,经常消毒餐具,细心处理患者呕吐物和排泄物等。(关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