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496
心绞痛的家庭急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6日
     据资料分析,近1/3的老年人心绞痛没有典型症状,仅有胸背部或上腹部不适,若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突然发生面色苍白、出冷汗、骤然神志不清、昏厥或抽搐等,常是心绞痛并发心肌梗塞的表现。

    1.一旦突发上述症状,病人应立即停止活动和工作,但不可紧张,要就地休息,以减少氧量消耗,延缓或减轻心绞痛发作程度。

    2.立即让病人躺着含服1片硝酸甘油。若手头没有硝酸甘油,也可以含服消心痛、速效救心丸或嚼服阿斯匹林。

    3.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可坐起或背后垫高,斜靠在床上。备有氧气设备的可以吸氧。

    4.伴急性心律失常者,可强做咳嗽动作,咳嗽的能量有可能使病人转危为安。

    5.晕厥是脑供血不足所致,应立即将患者面部向上搬放到床上,摔倒的患者应面向上就地平卧于地板上,抬高其下肢15秒以增加回心血量,松开患者的衣领,解开过紧的衣服。若病人的意识未能立即恢复,应使患者头尽量向后仰,以防舌根后坠堵塞呼吸道。同时立即呼救“120”。

    武汉市中心医院ICU主治医生 龙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