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905
政务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8
     乐陵:

    查获无证生产销售自制制剂案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乐陵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两网信息员举报查获了一起无证生产销售自制制剂案。

    该局接到信息员举报,称最近当地集市有人出售无批准文号、无生产厂家、无规格、无有效期的药品,有群众购买了其中的一种痤疮搽剂,使用后面部出现红肿症状。为及时了解情况,该局派执法人员进行暗中调查,发现出售这种制剂的商贩在当地其他集市也同时出现,这说明背后很可能暗藏一个制假售假的窝点。考虑到案件的复杂性,该局未立即查办售假者,而是发动信息员在售假地附近进行秘密调查。

    最后该局根据信息员提供的线索在某村卫生所后院的一个东偏房内找到了制假窝点。经查,制假者系当地卫生所医生,他从3个月前开始自行印制标签,在卫生所后院内生产痤疮搽剂、真菌乳膏、止痒皮炎露3个品种的自制制剂,共生产300多瓶。他隐藏在后院生产,委托他人到集市出售,以逃避执法人员的检查,但最终还是难逃法网。
, 百拇医药
    现场共查获未售出的290瓶制剂和一大宗包装材料,当事人对制假、售假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的调查处理中。

    (崔学英 薛松)

    玉环:

    四措施防范药师虚挂

    本报讯 针对当前药师紧缺,药店开办后存在药师虚挂、兼职、抽调等现象,浙江省玉环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行政许可中积极采取4项防范措施,杜绝提供虚假材料、隐瞒客观事实等违法违规现象,确保药店在开办后药师能在职在岗,保障群众用药安全、科学、合理。

    一是对来自江、浙、沪3区以外的药师,对提供的药师证通过人事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审核,经确认药师证合法有效后方可使用;二是要求药师亲自到行政许可办理窗口签署“保证在职在岗承诺书”,强化约束力和责任感;三是对药师之前曾执业过的单位进行查询,杜绝存在双重劳动关系现象的发生;四是对工作简历存在空档的药师,要求作出合理的解释,并进行面对面的交谈,从中发掘可能被故意隐瞒的事实。
, 百拇医药
    2006年,玉环局在药店开办行政许可审查中共查获了5起提供虚假材料和隐瞒事实真相的案件。该局对申请者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照《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做出了“警告和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行政许可”的处理决定。(洪克文)

    沂水:

    用案件反馈卡规范执法行为

    本报讯 去年以来,山东省沂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实行案件反馈卡制度,并成立了监督考核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对立案案件的执法过程进行监督和回访,从“文明执法”、“廉洁勤政”、“违纪执法情况”、“管理相对人意见和建议”等方面广泛征求管理相对人的意见,并从执法程序、文书书写、违法事实、证据、处罚适度等方面对案件进行审理,以有效规范执法行为,确保了药品行政执法的公平、公正和合法,保证了被监管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截至目前,全局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1736处次,查处违法案件250余起,未发生一起人员违规违纪问题,也未发生一起因执法不规范引起的行政诉讼或复议案件,树立了良好的药监形象。

    (田洪顺)

    南昌:

    集中销毁假劣药品30多万元

    本报讯 为震慑制假造劣者,给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祥和、和谐的节日药品消费环境,元旦前,江西省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集中销毁了20个品种、标值30余万元的假劣药品。此次销毁的假劣、过期失效药品、医疗器械,绝大部分是该局在下半年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中收缴的。(余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