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088
软质铝管应用广泛——访西安德宝药用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顺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9
     改革开放前,我国药品包装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改革开放之后,在接受了国际市场严峻挑战后,“品牌药品需品牌包装”这一新概念已经成为我国药品生产企业的共识。因为,品牌包装对于保证患者生命安全,提升产品品位并为广大消费者所邮埽凶胖匾庖濉O旅姹喾⒌淖ǚ茫渲簧婕叭碇事凉馨暗氖褂煤?br>发展,但却是我国药包材产业进步的一个缩影。

    ——编者按

    药品包装材料,特别是内包材料的优劣,直接影响到药品在运输、储存、销售、使用过程中内在质量的稳定。改革开放后,国外制药企业纷纷涌入,使我国市场药品品种、类型更加丰富。同时,它们也带来了先进的药包理念和标准,促使我国药包产业积极转变,升级发展。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我国生产的软质铝管包装材料已达到国际同步水平。

    这种材料还广泛应用于化妆品和轻工产品的包装,大有全面替代传统塑料、铅锡并部分替代铝塑复合管的趋势。
, http://www.100md.com
    带着对我国软质铝管包装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思考,记者走进了西安德宝药用包装公司,采访了该总公司总经理夏顺伟。

    记者:改革开放前后,我国生产的软质铝管在国内外的市场地位如何?

    夏顺伟(以下简称夏):改革开放前,国内的膏剂、霜剂药品大多采用铅锡管或塑料管包装。但铅锡管易折断,且容易造成所装药剂含铅量升高,国外早已经淘汰这类产品;塑料管较软,且有反弹回收性,药剂很容易氧化变质,同时又容易发生药剂泄漏,不利于携带及保存。

    软质铝管同时具备了铅锡管、塑料管的长处却又没有它们的缺点。因此,一经引进,国内的医药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就纷纷转而使用软质铝管。

    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我国仅有上海和东南地区的一些规模很小的厂子生产软质铝管,不管从数量还是质量上均不能满足国内医药企业的巨大需要,迫使它们每年都要从国外大量进口,花费数额不菲的外汇。可以说,当时我国的医药包装产业,尤其是身处其中的软膏剂包装产,已经远远落后于医药事业的发展速度。
, 百拇医药
    记者:请介绍一下西安德宝公司目前的生产情况?

    夏:1999年,我们公司引进了德国英特豪夫公司生产线。在随后的生产运行中,公司又建立了TPM的设备管理制度,力争使设备的运行效率、维护保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2005年创下过这类设备单月生产最高记录,被德方称为“全球用户中最佳表现”。

    德国技术很先进,但我们并不迷信。在熟练掌握设备性能后,根据生产运行中发现的实际问题,公司先后进行了十几项涉及各方面的技术改造,不断提高生产效率。

    作为一个工业城市,西安的机械加工能力很强。我们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对设备备件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国产化。目前,90%以上的备件及所有原辅材料都可以在当地生产,大幅度降低了生产运行成本和维修反应时间。

    记者:在客户服务方面,西安德宝做了哪些工作?
, http://www.100md.com
    夏:西安杨森、中美史克、上海先灵葆雅、拜耳医药、深圳三九、江苏扬子江药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都与我们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2005年,我公司分别被西安杨森和江苏扬子江药业授予了“最佳供应商”和“优秀供应商”的称号。

    我们专门设立了市场支持处,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专业化的定制服务。在和西安杨森的长期合作过程中,我们能在需要的时候、按需要的量、生产客户所需的产品;在与拜耳医药的合作过程中,我们为其提供了“产品抽样箱”,帮助节省客户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记者:除了用于医药产品外,软质铝管还能应用于那些与消费者健康相关的产品?

    夏:在国外,软质铝管的使用历史悠久。软质铝管的使用不局限于我们所熟知的医药霜膏剂,而且还包括食品,如调味酱汁、巧克力;日化产品,如牙膏、胶水、颜料;化妆品,如护手霜等等。众所周知,盛装食品的材料质量最重要的要求是:能够保障食品卫生和质量稳定。而铝管包装恰恰可以完美地保证这两点。可以说,软质铝管包装因其特有的良好适用性、绿色环保性、长期保存性和方便回收性受到了使用者的一致青睐。
, 百拇医药
    软质铝管的生产、应用和发展历史比较长,我们目前普遍应用的已经是第三代铝管了。其技术水平与第二代产品相比有本质上的区别和提高,它具有薄顶封膜和尾处的密封涂层,可确保包装物品在贮存期内不与空气接触且不会有任何泄漏和干涸现象,内壁涂层能有效隔离内容物与金属铝的直接接触,为包装物品在有效期内存储的安全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科技含量极高的航天领域,软质铝管也凭借其自身优势,在航天食品的包装储存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由于软质铝管质轻有光泽,有一定反辐射能力,具有金属包装材料防护能力强的特点;管身内部的无毒树脂涂层又有很高的稳定性,能确保食品的安全性;良好的阻隔性可保障食品不受外界影响,能有效防止营养成分及风味的流失,可满足航天员长时间太空作业的需要。

    总之,铝质材料易于加工,在使用中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同时回收处理方便,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符合环保理念。因而在材料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软质铝管在特定行业具有不可取代的优势,必将有更广泛的应用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相关链接:

    药包材产业的前景十分广阔。目前,我国医药包装行业的年产值150亿元左右,仅能满足国内制药企业80%的需求,依照近年来我国医药工业的发展速度,药包材年生产总值将在短期内迅速突破200亿元。但调查显示,我国65%的药品包装材料水平仍然落后于20世纪80年代的世界水平。我国药品包装材料对医药产业的贡献率也偏低:在发达国家,药品包装已占到药品价值的30%左右,而我国的这一比例却低于10%。

    文/本报记者 郎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