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861
ESRX收购CMX“不怀好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0
ESRX收购CMX“不怀好意”

     一位路人正经过位于波士顿的CVS药店。2006年12月28日,美国药品福利管理机构Express Scripts公司宣布将以约2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Caremark,以破坏CVS与Caremark于去年11月达成的并购交易。

    2006年12月18日,美国药品福利管理机构Express Scripts(ESRX)公司宣布,它将以大约2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竞争对手——总部位于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的Caremark(CMX)公司。此举意在阻止去年11月份CVS公司与Caremark公司达成的220亿美元的并购协议,而这一收购案可能成为市场上又一桩恶意收购案例。

    Express Scripts:为增强市场应变能力

    近几个月来,投资者一直担心处方药价格走低可能会对Caremark和Express Scripts,这些向集团客户提供服务的药品福利管理机构产生影响。为此,Express Scripts公司首席执行官乔治·帕兹正致力于提高公司的管理效率,增强应对快速变化市场的能力。
, http://www.100md.com
    如果他提出的这项收购案进展顺利的话,交易将在2007年第三季度完成。

    乔治·帕兹在一份声明中说:“两家公司合并之后,我们将拥有更大规模和更强的经济实力,从而能够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彰显我们的价值观并提高公司的竞争地位。两家公司资源的整合将有益于药品福利计划的管理者和病人,这是因为我们可以更加广泛地利用价廉物美的仿制药品和成本较低的品牌药品、专业药店、家庭服务和经营灵活的零售网络。”

    一旦收购成功,Express Scripts公司将针对Caremark公司每股股票,支付29.25美元现金和0.426股Express Scripts公司股票。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是因为对Caremark公司的股东来说,股票部分所得将是免税的。届时,这些股东将拥有合并后的公司大约57%的股份,而Express Scripts公司则拥有余下的股份。花旗集团、投资银行与瑞士信贷集团已经向Express Scripts公司做出承诺,愿意为这笔交易提供全额财政支持。
, 百拇医药
    乔治·帕兹估计,两家公司合并之后,每年可节约大约5亿美元的支出。2006年,两家公司不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赢利将超过27亿美元。乔治·帕兹认为,交易一旦完成,公司第一年的股票表现会比较平稳,此后,公司利润将显著增长。

    CVS:化竞争对手为同盟者

    自从CVS公司于2006年11月1日宣布准备收购Caremark公司以来,Caremark公司股票的平均收盘价格为47.99美元。而Express Scripts公司的收购价格要比平均收盘价格高出22%。

    在宣布收购的当天早些时候,纳斯达克交易所的Express Scripts公司股价下跌了1.8%,为67.44美元。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Caremark公司的股价则上涨了9.4%,达到55.01美元;CVS公司的股价下跌了1.4%,为30.10美元。

    CVS公司虽然以经营零售药店著称,但它也通过旗下的PharmaCare公司,开展药品福利管理业务。通过出价200多亿美元,CVS公司已经与Caremark公司达成了并购协议。两家公司希望组建成一家名为CVS/Caremark的新公司,总部设在罗得岛州文索基特(Woonsocket)市。而合并后的药品服务业务则由位于纳什维尔市的公司管理。
, 百拇医药
    近年来,CVS公司首席执行官汤姆·赖恩一直在想方设法使公司更有效率,并扩大药品福利管理业务的范围。两家公司合并后,Caremark公司将从以前的强劲对手转变成为CVS公司的同盟军。

    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无疑,Express Scripts公司这次能否成功收购Caremark公司,将取决于CVS公司的收购行动。乔治·帕兹在写给Caremark公司董事会的一封信中说:“我们愿意与你们紧密合作,完成这笔议价交易。这笔交易将会给我们各自的股东们带来实质性的好处。此外,我们准备将这次收购计划直接提交给你们的股东。在这一点上,你们也应该知道,我们会征求他们的意见,以反对批准你们提出的与CVS公司的合并计划。”

    2006年12月18日,CVS公司表示,它与Caremark公司达成的协议将是一项平等交易下的合并。公司在一项声明中说:“虽然我们还没有对这一收购行动进行仔细审查,但我们相信,完成这项交易的前景非常乐观。我们对合并产生的长期发展价值充满信心,对为CVS和Caremark公司的股东们创造不菲的收益充满信心。”, 百拇医药(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