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2100
该不该订购后代? 美国胚胎银行设计人类惹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美国得克萨斯州最近出现了一家“胚胎银行”,经营者把受精卵的精子和卵子捐献者的详细信息,诸如他们的种族、受教育程度、外貌、个性等等信息罗列出来,供那些想要孩子的单身女性或是不育夫妇选择。这是世界上第一家提供现成胚胎的公司,尽管经营者宣称他们的目的就是为那些想要孩子的人服务,但是这家公司的做法却引起了科学界和伦理学界的反对和争论。

    “人类不该订购后代”

    这家名叫亚伯拉罕生命中心的公司,事先把精子和卵子结合,生产出胚胎,然后把这些胚胎的详细情况提供给那些想要孩子的人选择。但是,对于这家“世界上第一个人类胚胎银行”的做法,生育专家和生命伦理学家都提出了强烈的质疑。他们说,这是将人类繁育后代的过程“商业化”,其结果就是“设计人类的后代”。

    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生命伦理学教授马克·罗斯坦恩指出:“人类现在越来越把孩子当作商品一样来买卖了。这几乎和你买戴尔电脑没什么两样:你向供货方提出内存要求,公司把电脑邮寄给你。我不认为人类应该像订购电脑那样订购后代。”

    事实上,很久以来,想当父母的人们一直可以根据捐献者的种族、教育程度等其他信息,来选择卵子或是精子。还有些夫妇在生育中心“收养”了一些没有人要的胚胎。但是,“亚伯拉罕生命中心”是第一个公开制造胚胎,供人选择的公司。在决定选取哪个胚胎时,顾客甚至可以看精子和卵子捐献者儿时、少年时甚至是成人时的照片,以决定他们是否符合顾客的要求。顾客选定胚胎后,再由生育专家将胚胎植入顾客的子宫。

    “只是听起来令人震惊”

    也有人认为这家公司的做法并没有什么不妥。一位生育专家说,现在在美国的生育诊所,想要孩子的夫妇们通常都会考察精子或卵子捐献者的情况。虽然“胚胎银行”听起来挺令人震惊,但它所做的事情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人们早就在选择精子和卵子,把它们放在一起选择应该不会产生什么新的伦理问题。”

    对于自己的创意,公司创始人简内琳·赖恩得意洋洋。她说,自己所做的,不过是为那些想要孩子的人们提供一个理想的宝宝。“人们可能会说,噢,这是希特勒的做法。但我不这样认为。我们不接受预订。我们只是说,‘看,我们有这样那样的胚胎,你们可以从中选择。’如果人们不喜欢,他们可以不要嘛。”到目前为止,赖恩生产的胚胎,其精子和卵子捐献者都是白人。

    赖恩说,他们最大的优势还在于,这样好的胚胎,他们每个才收2500美元,而一对夫妇为了得到一个孩子,总共花费也不过1万美元。这个费用,比标准的收养程序所花的钱还少。(邓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