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2116
深圳医生戴头盔出诊续:死者家属告到法院(2)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0日 中国青年报
 深圳医生戴头盔出诊续:死者家属告到法院
深圳医生戴头盔出诊续:死者家属告到法院
 深圳医生戴头盔出诊续:死者家属告到法院
 深圳医生戴头盔出诊续:死者家属告到法院
深圳医生戴头盔出诊续:死者家属告到法院
 深圳医生戴头盔出诊续:死者家属告到法院

     资料图片:保安持棒球棍

    资料图片:保安牵狗巡逻

    街道办调解

    一份由平湖街道办向龙岗区人民政府提交的汇报材料中,对事件发生的经过进行了详细描述:12月19日上午,在山厦医院住院的患者王士炯可能因突发肺动脉栓塞,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晚20时30分死亡。之后,死者家属及朋友约50多人在医院门口打出白色横幅“还我生命”,并喊口号、放鞭炮、烧冥纸、奏鼓乐,要求医院给个说法,并连续3天拒绝将尸体运往殡仪馆,引发纠纷。

    街道办接到举报查清以下事实:死者王士炯是11月24日在李朗所辖区因交通事故被撞断右腿的,但王与肇事司机私了后入住布吉人民医院治疗。街道办副书记李子才告诉记者,当时布吉医院收治王,需要交1.5万元的押金,患者的老乡就推荐山厦医院,认为这里效果好,又不贵,果然,转入山厦后该院说只用6000元就可以做好手术。
, http://www.100md.com
    李子才说,12月20日,其家属就开始到医院讨说法,21日上午更是带了100多名老乡到医院,并拒绝搬走尸体,事情一直闹到21日下午,李子才作为街道办主管综合治理的分管书记知道了此事,开始介入。

    这时,王士炯户籍所在地的村支部书记于21日晚也从河南赶到了平湖处理此事,但王的弟弟等家属仍不理解,事态一直僵持到22日上午。

    22日上午,由7家单位组成的调解小组开始对双方进行调解。患者方来了死者的妻子、母亲、两个孩子、弟弟和当地村支书等人;山厦医院则来了两位副院长、医务科长和办公室主任等4人。街道办说服死者家属,尸体存放超过8个小时违反《殡葬管理条例》,应该首先将尸体运走,但其家属不同意,要求通过调解后再运;而山厦医院则提出进行尸体解剖进行医疗责任事故鉴定后再说。双方僵持不下。

    下午,李子才亲自主持了调解会。对家属,他指出他们采取的方式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殡葬管理条例》;对医院,他将患者提出的赔偿90多万元的要求一再下压,一直压到一次性支付15万元人道援助款为止。一直到晚上7时,医院代表先承诺支付1万元作为死者亲属处理后事的费用,死者家属也同意将尸体运往殡仪馆。当晚,死者家属就将横幅和聚集人员撤离,停止放鞭炮、烧冥纸。
, 百拇医药
    23日,调解继续进行。李子才告诉记者,山厦医院韩守义等两位副院长多次电话请示了该医院董事长杨玉山,同意与死者家属达成调解协议,由山厦医院一次性支付15万元给死者家属,于12月25日将款项存入死者家属指定账户。死者家属收到款项后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医院提出要求。这时,街道办还认为,这起医患纠纷已经基本解决。

    让李子才没想到的是,12月25日山厦医院对23日双方的调解协议反悔,拒绝付款,还突然在网上出现了医院医生护士头戴钢盔的图片和文字,吸引了大量媒体前去采访。他认为不排除山厦医院在“作秀”的嫌疑。

    要将医院捐献给国家

    杨玉山称,他不愿意支付所谓“人道援助款”的原因是,两位副院长是被迫在协议上签的字,签字的不是他本人,现在死者死亡原因不明,23日签订的这份协议并不公平。他还对一位当地媒体的记者说,家属扬言如果在25日下午收不到钱的话就会铲平医院,所以,他才会在25日一大早就亲自带人到医院门口守护。
, 百拇医药
    他还认为,现在社会上有了一种专门替人到医院闹事索要赔偿的职业,叫“医闹”。不排除有“医闹”一起到医院闹事。

    对于杨玉山一直坚持要进行医疗事故鉴定的请求,为什么死者家属不同意?记者联系到当事人后了解到,有两个原因。一是医疗鉴定周期太长,至少在两个月以上;二是死者当地的风俗不允许解剖尸体。

    街道办认为,作为地方政府,对当事双方要不偏不向地解决问题。李子才说,杨玉山所说的“医闹”只是单方面的说法,平湖镇当地一直有“同乡村”的说法,比如河南人、湖北人、贵州人都喜欢和自己的老乡住在一起,做生意也在一起,被称为“河南村”、“贵州村”等,统称同乡村。仅鹅公岭一个社区就有500多名一个省区来的老乡聚居在一起,彼此之间有什么事都有照应。因此事发当天一呼百应,一下子就能聚集起100多人。

    杨玉山认为,山厦医院从2003年创办开始,就一直坚持“先治病后交钱”的原则,每年都要为“三无”患者、低收入者提供免费救治,为此医院每年倒贴费用上百万元。山厦医院承担着众多公益责任,却由于是一家民营企业,一直得不到相应的政策支持。
, 百拇医药
    记者还在街道办看到一份“山厦医院因陷入生存危机,要将民营医院捐献给国家”的文件。上面有“没完没了的税务纠纷、补偿不足借贷无门、不正当竞争使人窒息”、“为了配合政府平息矛盾,维持相对稳定,在没有医疗过错的情况下,向无理取闹的患者家属及医闹妥协,支付巨额赔偿”、“为拯救医院于绝境,真诚地将医院的一切捐献给国家”等措辞。

    而李子才认为,这些话只是医院在赌气时的一时之词,并不是真的要把医院捐献出来。他说,医院几年来应该是有无偿收治病人的情况,并说该医院原来是一家社康中心,后来才成为一家民营医院。

    据悉,死者家属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了法律援助,并于30日到平湖法院正式立案。他们告诉记者,相信司法机关一定可以公正地解决此事。(记者 刘芳)

    医生护士头戴钢盔上班 医院被指自导自演

    这两日,到深圳山厦医院看病的患者有点战战兢兢了,门口保安个个头戴钢盔,手持棒棍,神色严正,门诊楼、住院部的大多数医生护士也戴上了钢盔。昨日,医院进入全面戒备状态,除了借来两条警犬,院方董事长亲自带队到门口守卫。

    原来这样的奇怪事源于一起医患纠纷,院方毅负责人称,患者不断来院骚扰,甚至威胁“铲平医院”,医院不得以才如此戒备。详细>>

    “医生护士戴钢盔上班”:荒诞背后的话题

    在纠纷中,患方采取越来越激烈的方式去“讨说法”。

    “医闹”作为一个新兴职业也因此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和警觉。这些所谓的“医闹”,整天在医院游荡,一旦发现有死亡或者纠纷,就主动上前“接洽”病人家属,拉横幅、停尸体、大闹医院,逼医院“私了”,事成后与家属“分成”。“医闹”这一看似荒诞的职业,凸现了医患纠纷偏离法制、诉诸冲动暴力的不良苗头。详细>>,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