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061
一定要“盯住不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1
     群众能发挥多大的监督作用?上海市奉贤区食品安全市民巡访团可以给出让人满意的答案:在巡访团的有效监督下,奉贤区的超市、卖场自觉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被访单位食品安全状况一次比一次好(详见本报1月9日A2版)。

    为充分发挥监督员、协管员、信息员等社会监督力量的作用,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正探索建立各种激励机制。奉贤区市民巡访团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盯住不放”。巡访团成员发现问题食品,不是举报了事,而是守在现场,等候查处。凡事就怕认真二字,这边不依不饶,那边就不敢再犯。

    奉贤区食品安全市民巡访团的工作方式值得借鉴,各地监管部门在培养一批对问题食品药品“盯住不放”的社会监督人员的同时,也应该思索一下,自己对社会监督人员提供的假劣食品药品线索有没有“盯住不放”,群众反映的违法行为有没有及时得到查处。社会监督人员本身也是食品药品的消费者,当他们看到自己的监督举报确实促进了食品药品市场的净化,主动关心、自觉参与食品药品监督的积极性一定会大大提高。这种激励作用,远非一点奖励、几句表扬可以比拟的。

    (王春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