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002
打一场有准备之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1
     人禽流感是一个全新的疾病,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没有真正认识它,更谈不上征服它。而辩证地看,每一场灾难的背后都蕴藏着机遇。历史上瘟疫肆虐的流行期,也是战胜瘟疫的中医著作、名医大家、经典名方出现的高峰期。人们期待中医药能像以往一样,保护中华民族,战胜灾难,再卧谌饲萘鞲蟹乐味氛校?br>发挥出重要作用。

    经历了抗击SARS的磨砺,中医药界已经积累了诸多值得总结的教训和值得借鉴的经验。人禽流感会导致高热不退,一般退热药无济于事;大量的激素和抗生素的应用,会带来难以控制的继发感染和严重的毒副作用。中医药治疗感染的独特功效、退热的绝对优势、较轻微的毒副反应,能否在增效减毒上有所作为?

    基础疾病严重或有精神疾患的患者,因为无法使用激素而使病情难以控制。而可以辨证论治的中医药相对来说既有法可循,又有方可用,可否在降低病死率上作最后一搏?

    大病之后,患者疲乏无力,喘憋时轻时重,活动加剧。中医药的养生康复之道可否在这个阶段发挥作用?

    “高级”的抗生素以及各种免疫制剂的应用,使得医疗费用惊人。以卫生或药物经济学的眼光,中药可否缩短总病程,节约医药资源,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所有这些问题,都有待中医药工作者深入探讨。几千年和传染病斗争的历史给了他们直面疫情的坚定信心,与SARS的“肉搏”给了他们战胜病毒的实战经验。今天,在抗击禽流感的大战来临之前,对中医药工作者来说,需要的是积极的准备,快速的行动,需要的是找准自身的位置,谋求中医药新的发展空间,再为后人积累一笔战胜疫情的宝贵财富。

    (崔昕), http://www.100md.com